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9-01-16

抗癌之路不敵病魔 身體免疫扮演重要角色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9.01.16

 

食道癌在國內每年新增約2400名患者,其中超過9成為男性,名列台灣男性癌症死因第5位,治療預後極為不佳,全球不分期平均5年存活率不到2成。去年底藝人安迪與裕隆董事長嚴凱泰皆罹患食道癌,經歷多次化療,病情時好時壞,反覆不定,無奈最後仍不敵病魔,相繼離世。

 

在台灣,癌症用西醫治療是主流,西醫抗癌已發展出手術、放療、化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等治療的方式,但效果強的療法,副作用也不容小覷。以化療為例,就有2點值得注意。

 

第一,化療的最佳時機應是手術傷口癒合後,如馬上進行化療,在骨髓抑制之副作用下,會因免疫功能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不足,導致使傷口癒合緩慢,造成沾黏;而引起沾黏所分泌的異物質有毒性,會導致器官衰竭。這些異物質毒性,目前所有抗生素都無法消滅它。

 

第二,化療會引起骨髓抑制副作用,許多癌症患者及家屬不知其嚴重性,其實化療藥物殺死癌細胞的同時,會連正常細胞一併殺死,最後殺傷骨髓黏膜及骨髓造血細胞,造成免疫功能無法正常運轉。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都會偏低不足,若低於標準值,患者將難以繼續接受化療,影響抗癌療效。

 

西醫雖能單項提升,如白血球不足可打生長激素,血紅素及血小板不足可以輸血補充,但由於沒有針對修復骨髓黏膜及恢復骨髓受傷造血細胞功能,所以補充後很快就消耗完。透過中醫輔助、減輕化療副作用已成為不少患者首選。如中醫護髓解毒湯能減輕骨髓遭受化療傷害,增強造血功能恢復正常運作,中醫護髓解毒湯為中草藥,不會與化療藥產生衝突,在每一次化療的半衰期服用,可快速修復骨髓黏膜,減輕8成副作用及骨髓抑制的發生,如此一來就不會累積化療藥物對免疫功能的傷害,減少敗血症的發生。

 

陳瑞聲就中醫臨床經驗發現,化療病人接受中醫免疫療法輔助後,在每一次化療前,抽血檢驗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三項指數同時上升,都往正常標準靠近。當血小板增加,就能止血,快速癒合黏膜傷口;白血球正常時,就能正常防禦身體,減少細菌病毒感染及毒素釋放;血紅素增加可快速供應全身血液運作,恢復器官功能,減少疲勞無力,增強食慾。癌友因此體力、精神承受的痛苦,得到正面的改善,順利挺過癌症化放療的艱難期。

 

陳瑞聲提醒,中醫輔助西醫抗癌,最好把握開始接受化療時,就配合中醫調理。由於化療會降低免疫功能,讓身體的病情變化很大,因此越早尋求中醫調理,越能降低癌症對性命的威脅,千萬不要拖到病危,此時多半效果有限,任何醫藥都難救。

引用來源:抗癌之路不敵病魔 身體免疫扮演重要角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