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9-09-06

中醫輔助減輕化療副作用 維持骨髓造血正常

NOW健康 黃大千/台北報導

 

最新調查指出,卵巢癌發生率在近10年增長1.1倍,位居國人女性癌症死因第8位。卵巢癌在台灣有寧靜殺手之稱,症狀常被當成腸胃疾病,許多患者發現罹癌時大多數已到3B或3C轉移擴散了。醫界建議,婦女抹片檢查可加做骨盆超音波及抽血檢驗卵巢腫瘤指數,以利早期發現,已經罹癌的患者也不要輕言放棄治療。
 


中醫師陳瑞聲醫師表示,許多癌症因確診不易,不少人突然得知罹癌,第一時間都難以接受。癌症目前主流治療以化療、標靶治療、放療為主,其所產生的副作用會造成免疫功能不足,骨髓抑制嚴重可能引發細菌感染敗血症。想減輕患者痛苦的唯有保護骨髓功能,盡量少受化療標靶藥物傷害,這樣才能真正輕鬆做化療,治療才會順利。
 


陳瑞聲指出,若癌症發生轉移擴散,至今發明的藥物還是無法有效治癒,只能持續依賴化療標靶控制,化療藥物能殺死癌細胞,但也易傷及健康細胞,當傷害到關係人體免疫系統的骨髓造血細胞,醫學上稱為骨髓抑制。骨髓抑制是指骨髓黏膜被破壞受傷,導致免疫功能低下,引起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不足,許多癌友就是因此身體日益虛弱,最後引發敗血症或大量出血而亡,因此癌症死亡人數連續37年成長居高不下。
 


針對化療引發骨髓抑制副作用,西醫的因應方式為,白血球不足就打生長激素;血紅素、血小板不足就輸血,但由於沒有針對修復骨髓黏膜及恢復骨髓受傷造血細胞功能,所以補充後很快就消耗完。
 


然而若接受化療期間,懂得善用中醫輔助,如服用護髓解毒湯,減輕骨髓及黏膜再受化療傷害,維護自體免疫功能運作,這樣產生的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對身體才是真正有用,與白血球不足就打生長激素不同,打生長激素副作用並沒有消失,一旦消耗完就需要再補充,兩者間有區別。
 


中醫護髓解毒湯為中草藥,不會與化療藥產生衝突,在每1次化療的半衰期服用,可快速修復骨髓黏膜及造血細胞功能,減輕8成副作用及骨髓抑制的發生,避免累積每1次化療藥物對免疫功能的傷害,減少感染敗血症的發生,增強化療藥效,增加血小板可防止黏膜破裂大量出血,快速修復傷口。
 


陳瑞聲呼籲,抗癌之路沒有捷徑,患者應全力配合西醫抗癌治療,同時透過中醫輔助,提升抵抗力,降低癌症化療副作用,為身體打好長期抗癌的基礎。只要有足夠體力撐過整個化療療程,就能為自己爭取更多機會,等待新療法問世,重拾健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