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3-01-25

腫瘤中西醫合併治療 抗癌新焦點

腫瘤中西醫合併治療 抗癌新焦點【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3.01.25

近年來,癌症治療技術與藥物不斷進步,癌症存活率也獲得提升。癌友接受治療後可以幸運保住了性命。但患者在接受化療、放療後,容易產生「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CRF),不僅影響生活及預後品質,更逐漸蠶食癌友抗癌的信心及耐性,甚至嚴重到足以危害生命。

台北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中醫師指出,「癌因性疲憊症」不同於一般精神疲憊,無法透過睡眠或休息來緩解,只能透過營養、運動、藥物三管齊下來改善,現代醫學尚未出現根本改善的療法。目前中醫已研發出「護髓解毒」中草藥,可提升癌友抵抗力,降低化療、放療產生的身體不適及「癌因性疲憊症」副作用。

台灣癌症基金會日前進行一項調查發現,超過7成以上癌友常感疲憊,近5成癌友無法藉由睡眠或休息緩解疲憊,而近3成的癌友表示,「疲憊」比掉髮、嘔吐或疼痛更讓自己困擾,顯示癌友「疲憊」問題相當嚴重。

調查也發現,超過2成癌友因「疲憊」無法處理家務,甚至連自己洗澡、如廁都成問題,有近3成癌友因「疲憊」不能正常進食,導致營養攝取出問題,癌友中每3人就有1人會因「疲憊」副作用嚴重而中斷治療。

「癌因性疲憊症」不只影響生理,對心理也造成重大衝擊。近7成癌友因「疲憊」情緒低落,5成5癌友失去與人接觸的動力,三分之一的癌友因此對未來感到無助而且沒有期待,甚至有輕生的念頭。

陳瑞聲中醫師表示,化療藥物中的抗癌成分及放療使用的熱能帶有毒性,會隨著血液、體液及淋巴系統進入骨髓,逐漸破壞免疫系統功能,造成抵抗力下降,引起嚴重副作用,進而造成癌友「癌因性疲憊症」問題。副作用與「疲憊」交互作用,惡性循環,使癌症治療更加困難。

需注意的是,放射治療使用的高劑量放射線雖然可殺死癌細胞及阻止其增長繁殖,卻也同樣會傷害到臨近的正常細胞,導致免疫下降,因此陳瑞聲醫師建議,接受放射性治療後的病患,可在化療作用的半衰期先服用中藥草清熱解毒,不僅可以加強身體的保健,對「癌因性疲憊症」也能達到改善的效果。

因此,想要延長癌友性命,提升癌症治療效果,就應從增強患者抵抗力下手,使癌友擁有足夠體力承受化療、放療帶來的副作用,進一步降低「癌因性疲憊症」發生機率。值得一提的是,利用傳統中醫可護髓解毒的中草藥,除了可改善「癌因性疲憊症」,同時也可減低西醫癌症療法的副作用,幫助癌友及早治療,重拾身體的健康。

資料來源:腫瘤中西醫合併治療 抗癌新焦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