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20-11-05

鬼剃頭是壓力大害的? 中醫指出頭皮軟弱是掉髮主因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

1名年約30歲的李姓女子,平時工作忙碌壓力大,生理痛時也會服用止痛藥,趁著周末有空去整理頭髮,卻意外被髮型師告知頭部有多處如5或10圓硬幣的圓形禿髮,嚇得她趕緊就醫,經過西醫以類固醇與頭皮針治療後,還是經常掉髮,看著日漸減少的髮量,愛美的她決定嘗試求助中醫治療。中醫師陳瑞聲指出,很多女性都會出現5或10圓硬幣大小的圓形禿,除了身心壓力之外,體質虛冷、服用過量肌肉鬆弛劑,也容易造成頭皮鬆弛而掉髮。


中醫認為壓力大產生的掉髮,只是暫時性的新陳代謝紊亂,導致頭皮鬆軟凹陷夾不住頭髮而掉,嚴重者甚至不只是頭髮,連眉毛、鬍鬚、腋毛、陰毛也掉光,俗稱「鬼剃頭」。如果是第1次掉髮,且小區塊的圓形禿髮才屬於壓力型掉髮,可觀察3到6個月,約50%的人會自己恢復長髮,若皮膚凹陷程度嚴重,繼續大量掉髮,就需要馬上就醫。


中醫理論認為頭髮的生長需要充足的氣血滋養,當肺氣不充足,血液含氧量變少,氣血循環就差,頭皮膚就會失去足夠的營養,造成皮膚軟弱凹陷,夾不住頭髮,但只要毛母細胞沒有受損,仍有挽救機會。


陳瑞聲說明,臨床上針對氣虛體寒的圓形禿患者,會使用人蔘、黃耆等藥材補氣,合併當歸、鹿茸等溫補的藥物促進血流運行,讓皮膚的微血管和神經獲得充足養分,進而改善體質、提升免疫力,頭皮的彈性也會很快恢復,夾住毛囊後頭髮就不會掉,毛母細胞也會很快的長出健康的髮根。


其他掉髮類型還包括雄性禿與脂漏性掉髮,前者主要為遺傳,只能透過治療延緩掉髮速度;脂漏性掉髮則是因為頭皮被細菌、塵蟎感染,使得頭皮產生紅、腫、癢等發炎反應,且容易出油,一旦讓毛囊遭到過多的油脂阻塞,頭髮沒有空間生長,因此越長越細,最後掉髮問題也會逐漸加重,陳瑞聲提到,中醫治療脂漏性掉髮是採用內服中藥強心補腎,搭配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平時使用植物性洗髮液及酵素配合清潔頭皮,幫助分解多餘的油脂並清除細菌和塵蟎,內外合併治療之下,體質改善且毛囊變得乾淨清爽,頭髮自然能長得粗黑健康。


陳瑞聲提醒,圓形禿的患者多半屬於體質虛冷,在飲食方面須注意少吃冰品、冷飲、咖啡等寒涼性食物,最好以溫補滋養的食材為主,也可多補充黑芝麻、黑豆、核桃等,想要養好一頭茂盛的秀髮,應該避免熬夜,早睡且睡眠品質好,如果是久坐的上班族盡量多走動,或在下班後、周末休假期間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對於掉髮的改善和身體健康都有幫助。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