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3-06-07

癌症治療易中斷 中醫助癌友戰化療

癌症治療易中斷 中醫助癌友戰化療【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3.06.07

癌症治療技術日新月異,如今已能依照個人病情量身訂做,擬定最佳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等治療策略。手術方面也朝向對病患傷害最小、術後恢復快等免疫力抑制最低的低侵襲性微創手術趨勢發展,加上新藥陸續問世,以及達文西機器手臂的輔助,使醫病雙方擁有更多武器可打擊癌症。

雖然如此,卻常聽到癌友抱怨,做化療、放療之前身體狀況還算可以,但開始接受治療之後,健康怎麼開始走下坡,比治療之前還差?許多癌友在治療時間,仍然因為無法承受化療、放療所引起的併發症,被迫中斷治療,讓好轉之日遙遙無期。

台北正記中醫診所陳瑞聲醫師表示,西醫治療在破壞癌細胞的同時,也釋放出熱毒,破壞骨髓造血細胞,以致免疫機能及造血功能下降,熱毒使五臟六腑逐漸衰竭,輕則皮膚瘀青,重則發燒、內出血,於是才出現嚴重貧血、疲勞嗜睡、黏膜破裂、走路無力等症狀。而白血球中嗜中性球及淋巴球不足,對外則易受病菌感染成敗血症,對內則發炎疼痛叢生。這些西醫治療後引發的各種副作用,現在也已受到醫學研究重視,就是所謂的「癌因性疲憊」症候群。

現在癌症醫學這麼進步,為何仍有許多人以西醫抗癌,仍無法延長性命?陳瑞聲醫師指出,最大的原因是在於癌友免疫功能無法真正提升,人變得非常虛弱,無法繼續做化療而死。而免疫功能太差,導致癌細胞繼續壯大,轉移到別處器官,最後連化療也無效,宣佈放棄而死亡。目前中醫已有護髓解毒的中草藥,可提昇抵抗力,讓治療不中斷,如果能透過護髓解毒的中草藥,適時提昇癌友抵抗力,輔助抗癌,這樣的悲劇就能減少。

去年被確認已有肺癌10公分的蘇先生,因化療引起極度不適,後來開始服用護髓解毒的中草藥,7天後不舒服的情況只剩頭暈、記憶不佳。13天後且中間又經過一次化療,副作用竟全都消失了。後來只靠著中藥草,就成功將白血球指數從1597提高到4520,且腫瘤縮小到3公分,令醫師驚奇不已。

「中藥草治療也有黃金期!」陳瑞聲醫師建議,癌友應在一開始接受化療或在化療前就開始服用,輔助治癌效果最佳,才能提早擺脫癌症危害。

資料來源:癌症治療易中斷 中醫助癌友戰化療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