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4-04-11

中西醫整合治療 提高癌症治癒力

中西醫整合治療 提高癌症治癒力【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4.04.11

化療副作用是許多癌症患者心中永遠的痛,隨著中醫輔助西醫癌症治療受到重視,臨床觀察,服用清熱解毒的中藥草,可減少化療副作用,又能避免癌因性疲憊症,協助患者安然度過化療,早日重拾健康。

今年50多歲的曾先生於前年3月因異常腹痛就醫,意外發現罹患大腸癌,手術切除腫瘤前,在中醫師建議下,服用中藥草,加速術後傷口癒合。隨後每二個禮拜接受一次化療,同時配合標靶治療。

14次化療期間,曾先生每逢化療隔週,都服用清熱解毒的中藥草,成效不錯,除了頭暈,胃口稍差之外,幾乎沒有出現任何化療的副作用,當白血球、血紅素及血小板免疫功能下降時,很快地就恢復正常。復原近一年後,預後狀況良好,現在每六個月回診一次,癌細胞順利獲得控制。對於中藥草的驚人療效,曾先生相當驚奇且滿意。

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癌症這一名詞雖然是近代西醫所發明,但早在古代,中醫就有相關的治療記載,例如古書中的「翻花」,被人認為就是口腔癌,「翻胃」及「噎膈」被指出為胃癌,而婦人病「乳岩」,就是今日的乳癌,其症狀都與現今醫學發現的癌症十分相似。

對於癌症的發生,中醫學理認為,與寒、濕、熱、穢濁、鬱滯等相關。人體受到內邪或外邪反覆傷害,導致臟腑、經絡功能失常,精氣血津液等結聚不化,瘀阻脈絡,繼而痰生瘀成,互結而成癌腫。

以現代話來說,所謂「寒」,就是血液循環較差,容易造成氣滯積瘤,所謂「濕」,則是指「濕邪、肥甘厚膩」,也就人體內過分黏稠的體液及血液,「寒濕」日久,濕鬱化火,就會產生熱毒。

至於中醫所說的「穢濁」,如同現代的放射性氣體及化學污染,而「鬱滯」,則是指「情志不調,氣機不暢」,也就是生活及工作引起的壓力或情緒憂鬱,影響到健康。

中醫認為,腫瘤代表身體機能運作不正常或已經受損,因此必須著重身體機能的調理,將體內致癌因素排除掉,癌症自然會消失。癌症的病源不在「癌」,也就是腫瘤本身,而在五臟六腑的機能,只要調整好五臟六腑的機能,導回正軌,癌細胞就失去了生命力,自行凋亡。

陳瑞聲院長指出,西醫常以化療及放療來消滅癌細胞,雖然短期收效,但化療中的毒物以及放療所釋放的熱能,反而侵犯了人體免疫系統,導致抵抗力下降,甚至出現四肢無力、健忘、注意力難以集中、焦慮及憂鬱情緒等「癌因性疲憊症」症狀。

「癌因性疲憊症」並非癌症所引起,但對患者的傷害卻更勝癌症本身。不少病人由於身心太過疲憊,撐不完整個療程,最後放棄治療,失去好轉機會。相較之下,中醫以護髓解毒中藥草保護骨髓免疫功能,就不必擔心這些副作用發生。

中醫治療癌症的觀念,就是利用清熱解毒的中藥草,清除血液中的熱毒,減少血液中的毒素。陳瑞聲院長解釋,腫瘤就是血液中有熱毒,經過淋巴散播癌細胞,只要消除血液中的熱毒,就等於斬斷腫瘤喪失壯大的養分,讓癌細胞活活餓死,癌症就能逐漸改善。

近年來國內許多大型教學醫院陸續引進中西醫整合治療,足見整合中西醫抗癌已成為趨勢,中草藥在治療癌症提升免疫確實具有一定療效。不過,陳瑞聲院長提醒,中醫治療的強項在於調理體質,消除致癌因素,若是民眾不幸罹患急性或末期癌症,還是應以中西醫整合治療為主,標本兼治,增加存活率,才能提昇效果。

資料來源:中西醫整合治療 提高癌症治癒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