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Attending Item

掉髮禿頭該如何預防與正確調理?
臨床35年門診掉髮、禿頭論述

 

一、頭髮的功能

答:頭髮是保護大腦維持恆溫的重要功能,天氣太熱時,頭髮可以散熱,天氣太冷時,頭髮可以防寒保溫,以防腦壓變化過大而中暑,或腦血管收縮引發腦血液不足導致頭痛、昏厥、中風…等疾病,當然美觀也是重點,掉髮、禿頭會讓人留下看起來比較蒼老的印象。

 

二、關於頭髮與皮膚

中醫稱「髮者血之餘也」,頭髮是由毛囊中的毛母細胞生長出來的,毛囊形狀像梨形下大上小,全部被皮膚包裹夾住,毛囊底部的毛母細胞其營養原料供應不足,來自銜接皮膚末梢的微血管和神經。毛囊最上方的頭皮膚有汗孔跟油孔,汗孔會散熱,油孔會分泌脂肪膜來保護頭皮,免受細菌、塵螨入侵感染,經過一段時間,脂肪膜就變成頭皮屑剝落,新的膜會再分泌脂肪出來,油性皮膚的人油脂分泌過多,會與灰塵、頭皮屑混合成油垢,容易變成細菌、塵螨的溫床。

 

三、掉、禿髮有哪幾種?

答:掉、禿髮最常見的有3種。

1.脂漏性掉髮:又稱溢脂性掉髮,主要是油脂分泌旺盛,容易被細菌、塵螨感染成毛囊炎,油脂進入毛囊內阻塞毛孔,這樣的人最多,若加上雄性禿遺傳,臨床常見18~24歲就有掉、禿髮的情形。

2.鬼剃頭圓形禿:最近發生率很高,不分男女老少,有2歲多的小孩,也有76歲的老人。

3.雄性禿:與遺傳到父母、祖父母頭骨形狀有關,我們的頭骨會長到35歲左右,如果年輕時保養得宜,36歲以上才會慢慢禿頭。

 

四、脂漏性(溢脂)掉髮如何發生?

答:青少年因賀爾蒙分泌旺盛,身上油脂大量增加,尤其是臉部皮膚及頭皮,若以前的清潔習慣沒有改變,油脂沒有洗乾淨,導致空氣中的灰塵、細菌、塵螨長期附著,經過一段時日,就容易導致臉部長青春痘,頭髮油膩、頭皮癢,癢到受不了用手抓頭皮導致頭皮受傷、紅腫,使得頭皮脂肪膜防禦功能失效,細菌、塵螨入侵毛孔內變毛囊炎,毛囊內囤積更多油脂,導致黏住細菌塵螨卻無法排出,毛囊內油脂越積越多,最後逐漸往下阻塞毛母細胞的空間,進而阻斷生長而掉髮。

 

五、如何預防脂漏性掉髮?

首先在國中年齡時,發現頭髮很油膩就要注意,尤其是大量運動後感覺到頭髮有汗臭酸味,表示細菌要開始入侵了,這個時候洗頭只要增加植物性的酵素液去快速分解油脂,細菌、塵螨非常不喜歡酵素液的味道自然就會離開,再使用沒有防腐劑、黏稠劑的洗髮液清潔頭髮,幫助保護頭皮脂肪膜的防禦功能正常,防止細菌、塵螨入侵,就不會掉頭髮了。

 

六、脂漏性掉髮的症狀

首先是頭皮出油、頭髮有汗臭酸味,表示細菌、塵螨入侵已經一年半至兩年,頭皮很癢表示脂肪膜已無法抵抗細菌、塵螨了,連洗髮精的防腐劑也沒有用,用手抓頭皮想止癢,反而更傷頭皮變得紅腫熱癢,藥用洗劑、擦劑雖暫時有效用,但細菌、塵螨為了避開,反而更侵入毛囊內變成毛囊炎,頭皮膚的油孔分泌更多的油脂,在毛囊內黏住細菌、塵螨,無法排出,屯積的油脂時日一久,油脂從水狀變成稠狀、膏狀、條狀、片狀、固狀一直往毛母細胞擠塞,最後阻斷生長而脫落。毛囊內油脂囤積造成頭髮生長空間變小,頭髮就會越長越細,外觀看起來就有髮禿,由此了解掉髮原因,出在頭皮膚感染毛囊炎,及毛囊內的油脂阻塞非常多,所以沒有那麼簡單快速清除。
 

    
▲稠狀阻塞                                                          ▲膏狀阻塞                                                         ▲條狀阻塞

 

  
▲片狀阻塞                                                          ▲固狀阻塞

 

七、脂漏性掉髮的西醫調理

從掉髮到髮禿,最輕的就已經4~8年,嚴重者多達2、30年,這種緩慢形成的疾病,對講求快速療效的西醫來說,真是束手無策,就算醫療最強的美國也一樣。從民國76年到現在111年都尚未研究出有效藥物,在民國80多年有出現防止掉髮的洗髮劑,及改變賀爾蒙的內服藥出現,可惜沒有針對病因調理,只是減少掉髮而已,可是頭髮是有長有掉,如果頭髮沒有掉,毛母細胞就無法長出新的頭髮,等到頭髮的壽命(4~6年)到,不管任何防止掉髮的方法也都無效,當然一洗頭,屆齡的頭髮就會大掉,先前沒有長新的頭髮,現在又大掉頭髮,當然會變成禿頭。

 

八、 脂漏性掉髮的中醫調理

脂漏性掉髮的原因與細菌、塵螨有關,因此調理要針對頭皮的紅腫痛癢、毛囊內的油脂如何排出,才能真正地恢復健康亮麗的頭髮,陳醫師在35年臨床中記取經驗,外在的部分應用研發的洗髮液(芙麗爽)來清除細菌、塵螨,洗髮水內沒有防腐劑、黏稠劑,減少掉髮不會破壞脂肪膜,更能加強防禦功能,再加上植物的酵素液快速分解油脂,洗後頭髮清爽。但重點在如何清理毛囊內的油垢隨長出的頭髮排出來,必須內服純中藥來消腫,輕微的放鬆頭皮膚,使毛囊內有空間長出粗的頭髮,補腎、強肝增進毛母細胞下的微血管與神經營養,促進頭髮生長,將毛囊內黏著頭髮上的油脂,隨著頭髮的生長將油脂排出頭皮外,(從500倍放大鏡看出)這樣毛囊內已經沒有油脂,就有空間使頭髮會長得健康粗黑亮麗不會掉。由於每個毛囊有二根頭髮,等到第三根長出的一段時間,其中一根就會掉,這就是頭髮的新陳代謝,頭髮的生長緩慢,從毛母細胞到頭皮大約需要2個月,所以調理掉髮,輕者療程約4~6個月,外洗內服效果極佳,頭髮是否有長出來,醫與調理者都看得到,不是用講的,所以看掉髮專科的中醫師需要極有經驗,還要自己研發處方藥物才能勝任。

 

九、雄性禿掉髮無救嗎?

雄性禿主要是父母或祖父母的頭骨遺傳,如果有看過布袋戲史艷文中的人物老和尚頭就是典型的代表,而我們人類的頭蓋骨長到大約35歲才停止,所以真正雄性禿遺傳者要到36歲以後才逐漸禿頭。如果青少年就有微禿掉髮(臨床常見)大多伴隨脂漏性頭皮膚細菌感染毛囊炎,因此預防雄性禿在國中階段就要用對洗髮品,如用植物性酵素液分解油脂,「芙麗爽」洗髮液防止細菌感染,這樣雄性禿大約在30歲以上,才會感覺到輕微掉髮。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正記中醫電話:(02)2553-0685    

由專人為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