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14-10-13

2014 中醫治癌臨床心得

文/陳瑞聲 中醫師

 

一、西醫之化、放療

 

  這是我連續第五年撰寫中醫抗癌增強免疫力功能的臨床心得,也是西醫化療五年存活率的關鍵年,五年來我聽我聞我見我醫之下,碰到的癌患上至腦瘤,下至攝護腺癌及惡性肉瘤......等數十種相關癌症。很多癌症患者還是完全相信西醫化、放療,認為只要做化療就可以治好癌症,憑著一股信心和意志力,拖著疲憊的身軀,忍耐化、放療副作用的痛苦,直到病情惡化或免疫功能不足,導致自體感染敗血症,最後油盡燈滅,方知後悔。想想看蘋果傳奇賈伯斯、鴻海集團董事長胞弟郭台成要錢有錢,也使用最好的醫療,還是逃脫不了最糟的結局。

 

西醫治癌為什麼用化療、放療?

 

  化療治癌不能完全治癒,那為什麼西醫治癌還是用化、放療?原因在於台灣健保對癌症有給付,僅需少量金錢就可以做,在國外做一個化療療程需要40到50萬台幣,所以台灣是癌症做化、放療密度最高的國家,相對的也是化、放療治癌是否有效最清楚的地方。

 

  根據健保局民國102年公布,每3分多鐘就有一人因癌症死亡,比照民國100年的13多分鐘快將近4倍,可以確定化療治好癌症的效果有限,就算腫瘤科名教授、名醫也一樣,再高明的醫術受限於化療藥物的效果,只能望藥興嘆、無力回天,如果化療能治癒癌症,就不需要西藥廠不斷研發新藥做人體實驗了。

 

  化療雖然無法完全殺死癌細胞,卻能縮小癌瘤,延長癌細胞擴散或轉移到別的器官,來增加存活率。

 

  例如卵巢癌存活率約3年半,如果轉移至腹膜、肺、肝臟時,可能就活不到一年了,所以做化療還是有作用,讓病人感到有效果,只是副作用太傷身體,目前西醫對副作用的問題尚無解決方法,雖有研發標靶藥物來控制癌瘤與癌共存,可是癌幹細胞不是傻瓜,就像江洋大盜,警察來了就抵抗,抵抗不了就躲到別的地方去,待警察離開後就另起爐灶,所以癌症存活率提升不了多少,又走回化療老路。

 

二、整合療法增加存活率

 

       西醫在治癌上使用化療、放療,雖然無法完全殺死癌細胞,卻能縮小癌瘤,延長癌細胞擴散或轉移到別的器官的時間,來增加存活率。

 

  不過化療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同時使人的免疫功能下降了,西醫針對這個部分,尚未研究出完好的應對之策,因此要提高存活率,唯一的方法是用中醫來配合調理,像陳醫師應用清熱解毒來增強免疫的醫理研發出護髓解毒湯,來清除化療藥物在骨髓的殘餘熱毒,才能達到讓病患自體免疫恢復正常運轉。

 

  經臨床治療,肯相信中醫對抗癌瘤有幫助的數百例病患,在每一次化療後的半衰期服用至下次化療前抽血檢查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三項指標同時上升──表示骨髓傷害減輕。這與西醫施打生長激素來刺激白血球上升,但血紅素、血小板不會上升的方式完全不同。

 

凡服用過護髓解毒湯來增強免疫功能的有效率達90%以上,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好處:

 

1. 增強免疫減少細菌、病毒感染,不會有敗血症問題。

 

2. 副作用減輕80%,患者僅出現輕微頭暈、疲倦、食慾不佳的現象。

 

3. 可以做完化療療程,不必延期,復發率低。

 

4. 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尚可做體力較輕的工作。這才是延長存活率的治本之道。

 

三、癌症的生命危險

 

       很多癌症患者只知道做化療,卻不知道要注意那些情況及危險性。首先要做化療之前必須請醫師告訴您,打的是麼化療藥物?劑量多少百分比?體表面積多少?並且詳細記錄,當身體無法承受時,可和醫師商量減量。至於化療危險性則可分為四個階段:

 

1.白血球降低

 

  每次化療後,白血球降至指數3000以下表示生命只剩一半,700以下有生命危險,這代表化療藥物傷害骨髓很嚴重。雖然西醫會打生長激素來提升白血球,那只是治標而已,並非針對真正原因治療,免疫功能下降是化療藥物所傷害,生長激素無法清除骨髓裡化療藥物的熱毒,所以白血球上升是假象。

 

  治本之法是採用中醫護髓解毒湯,清除骨髓中化療的熱毒,患者才能恢復正常自體運轉免疫功能來供應身體五臟六腑之氣血循環,不分任何癌症階可服用,且中草藥沒有副作用,在化療後半衰期服用,讓化療有效又不會有衝突;對手術後的傷口、快速修復非常有效。

 

  護髓解毒湯在十多年前曾救過嚴重敗血症患者,陳先生14年前因腹痛到三軍總醫院治療,檢查出猛爆型大腸癌(全省第三例),在緊急手術取出三顆如雞蛋大的癌瘤後,做28天1次的化療治療,在第5次化療後,身體出現疲勞、感冒、咳嗽等症狀,到醫院檢查時白血球只剩400而住進加護病房中的隔離病房搶救。

 

  23天內病危通知3次,插鼻胃管、氣切,經護士從鼻胃管灌入護髓解毒湯(一次60 c.c.),期間護士害怕中草藥會對患者不利,又抽出來看看,發現沒有任何異常,之後每天灌5次,3天後高燒退並且排出黑便,10天後白血球恢復5200。因氣切的關係X光顯示肺部一半是白色,表示肺炎,給予清肺草煎劑2天,再照X光後轉變成正常,隨後轉入慢性病房。至今已經28歲了癌症都沒有復發。

 

2.水腫

 

  水腫的水是身體的營養液,抽出後又生了出來。如果在肺部會很喘;在腹部會變成很難睡覺,睡眠品質不好則火氣大。抽出來的水是黃色的病情較輕微,抽出來是血水就非常嚴重,表示癌瘤潰破,需要經常輸血。

 

  這時候就算用中醫配合也只能50%有效,例陳女士(前幾篇文章有寫)卵巢癌3期末,至今5年還活得很好,已經超過西醫預估的3年半存活率,是花蓮慈濟醫院婦瘤科治療標竿,5年來化療復發4次,最近一次在今年(民國103年)3月份,病情非常嚴重,抽出腹部血水2000 c.c.兩次,就連護士也不敢讓她看。

 

  但陳女士本身為醫護人員,知道自己的情況,護士希望她接受事實。經服用陳醫師的護骨髓解毒湯,再加消腫瘤中草藥至6月底,水腫消退後才脫離險境。

 

3.化療無效時使用嗎啡止痛

 

  當化療無效時,最後將使用嗎啡止痛,大部分都已經住進安寧病房,這時候服用護髓解毒湯,有30%的機會可延長一段時日、減輕癌痛。台北莊小姐94年因乳癌2期手術化療,98年轉移至肝臟發現腫瘤0.5公分,在台大化療治101年,肝腫瘤大到12公分,最後宣布無效,預估生命只剩2個月。隨後安排住進安寧病房,來診時已全身虛勞無力、膚色萎黃、肝區痛、貼嗎啡。

 

  陳醫師給予服用護髓解毒湯15天後,疲勞減輕,肝腫瘤區疼痛減緩,2個月後生命還在,超出預期,莊小姐非常高興,可惜癌瘤太大,5個月後胃腸蠕動不良,排便困難、飲食難入,中醫稱此為病入關格不治之症。

 

  在6個月後的某一天黃疸爆高而逝,身體沒有甚麼痛苦的延長了4個月的生命,她父親在她病逝後來找陳醫師,表示如果能早一點配合中醫治療,應該可以多活幾年。

 

4癌症患者陷入半昏迷情形

 

    平時大都陷入昏睡的現象,這時候服用護髓解毒湯有15%會清醒,就可以延長2個月的生命。

 

  嘉義陳先生31歲,身上有7種癌瘤,經朋友介紹後他父親打電話來求診,已經抱持了最壞的打算,只求走的時候不要太痛苦,陳醫師專程下嘉義基督教醫院看診,當時已經呈現半昏迷,打貼嗎啡止痛,給予護髓解毒湯18天候,清醒出院,身體感覺只剩下一點體力不足和輕微疲憊,出院後常和父親至廟宇燒香拜拜,在2個多月的某一天上午9點多還跟媽媽聊天,11點多趕到身體不舒服去休息,下午1點多病情惡化送醫病逝;之後陳先生的父親來電感謝陳醫師這段時間的照顧。

 

  臨床上第一危險階段就搭配中醫療法調理99%確認生命可以延長,生活品質良好且副作用少,唯一缺點是只靠化療殺死癌細胞,有些患者效果不佳,30%以上的人復發率太高,所以陳醫師近幾年積極研發中草藥消腫瘤方,找尋有經驗的草藥師與台灣大陸的草藥名方,應用中醫理論,在臨床上有一些績效,可在化療中或是化療後服用3到6個月,目前很多病例2至3年未再復發,繼續追蹤中,等到10年沒有復發才敢發表。

 

  中醫消腫瘤方對化療效果幫助很大,像目前還在治療中的邱先生,大腸癌末期轉移肝臟、腹膜,手術後服用7天護髓解毒湯,快速修護傷口,每次化療後(兩個星期1次)第8天後再服用7天,第3次化療後檢查腫瘤指數5000多沒有降低,西醫加上標靶治療,陳醫師在加上消腫瘤中草藥,4星期後再做檢查,腫瘤指數降至2000多,邱先生非常高興,感受到生命有救的喜悅,目前還在公司上班。

 

四、論中醫抗癌

 

       中醫認為癌症的形成,來自因人體反覆遭受到外在因素如細菌、病毒、輻射、空氣汙染、油煙、環境、荷爾蒙......等,以及內在因素像是食用生長激素的肉類、蔬果、藥物、農藥...等及情緒上的喜怒、憂思、悲傷、驚恐等傷害導致筋絡臟腑功能失常,濕熱毒氣聚積不散,氣滯瘀結加重脈絡阻塞最後形成癌瘤,如乳岩(癌)、翻胃(胃癌)、翻花(口腔)......等。

 

  西醫化療目前只能治標壓制腫瘤,這個原理就像吹大的氣球短暫控制不要脹大爆掉,對於讓氣球膨大的風(體內熱毒,西醫研究提供癌細胞的特殊蛋白質),並沒有治療到,這一點需要中醫應用清熱解毒的消腫瘤中草藥從血液、淋巴中慢慢清理排毒。

 

  例如癌熱口渴用頭份草、解農藥毒用三血藤、清除輻射用雙針,曾有日本人感染輻射來台灣,煮雙針水服用兩杯,其餘用來沐浴,後用儀器檢測不出輻射,以為儀器壞掉,再使用日本儀器檢測依然正常。

 

  消淋巴腫用海金英,解病毒用銀花、金線蓮,再加各種癌瘤主藥,腦部鐵銅人、肺部鳥不宿、肝臟石上柏、乳房蝶花頭、骨癌見風黃......等,到目前取得一定療效,在西醫治標、中醫治本之下多活5年、10年甚至有痊癒機會,在癌症治療中不會有太多痛苦、活得有尊嚴,這是陳醫師5年間的臨床醫治心得,希望這篇文章對癌症患者及想了解更多癌症方面知識的人有所益助。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