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18-03-23

年輕人掉髪禿髮主因

溢脂性掉髮(頭皮細菌感染毛囊炎)加雄性禿

 

      雄性禿是指體質和骨骼來自上一代遺傳,在青春期以後,前額變得逐漸寬大,髮際線往後退,頭皮若沒有受到感染細菌,清潔得宜,多運動、少吃油膩高熱量食物,大約30歲以後頭髮因頭蓋骨的遺傳越長越細,等到微禿已經中年了。

 

      溢脂性掉髮又稱脂漏性掉髮,是指頭皮膚遭受細菌感染,從入侵、發作…等由掉髮到禿頭的過程。若加上有雄性禿遺傳,是年輕人的禿髮惡化主因,臨床上常看到當兵年紀,頭頂心或前額就有微禿現象,女孩子比較晚,大約26到30歲之間,可能跟荷爾蒙分泌有關。

 

      陳醫師臨床治療掉禿髮30年經驗,將溢脂性掉髮的輕重症狀歸納為4個階段。第一階段細菌入侵期,頭髮變得非常油膩,在運動流汗後,頭髮會有臭酸味,就像夏天吃過湯沒有冰,不久就酸臭壞掉了,這個時期,只要用植物中性洗髮精加上陳醫師研發的植物酵素洗頭、清潔油脂、趕走細菌,就像我們腸胃吃益生菌趕走壞菌的道理,洗一段時日,頭髮比較不油,也聞不到酸臭味了。這個階段若不去理他,就會埋下以後掉禿髮的嚴重結局,1到2年就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細菌發作期,頭髮變得更油膩。頭皮瘙癢嚴重,油垢或頭皮屑很多,這是細菌在頭皮膚表層作祟,頭皮輕微灼熱、紅腫。這時候只要用植物酵素,加上植物性中性抗屑性和非抗屑性洗髮精各一瓶,每天交換使用,清熱解肌純中藥2到4個月,來改善頭皮環境,讓細菌離開,就能減輕往後嚴重落髮。

 

      可惜很多人沒有針對病因調理,反而使用藥性洗髮精或擦藥殺菌、去頭皮屑、止頭皮癢,症狀減輕了,但殺菌會破壞頭皮脂肪膜,脂肪膜功能是保護頭皮抵抗細菌感染,頭皮沒有脂肪膜保護,空氣中的細菌入侵更多,殺也殺不完,細菌怕被消滅,往毛囊裡面躲藏,讓外擦殺菌劑或藥用清潔品殺不了,再經過一年半至三年就進入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細菌進入毛囊期,頭皮油膩、長毛囊炎(青春痘),微癢,嚴重掉髮,掉髮的病因是細菌進入毛囊,刺激分泌更多的油脂。由於頭頂上的毛囊是向上的(和耳旁後頭的毛囊向下不同)排油困難,只能囤積在毛囊內,佔據空間,由液狀變成膏狀、固狀、片狀,慢慢往頭髮生長點包裹,最後大量掉髮,另一方面,掉髮後,微腫的頭皮,縮小毛囊口,等到掉髮3個月後,長髮時,因頭皮毛囊口太小,使頭髮越長越細,髮根都有白色小點就是油脂,頭髮掉了以後,毛囊內的油脂繼續分泌囤積,佔據毛囊內空間,就長不出頭髮了。

 

      第三階段的治療重點,除了減少掉髮,主要是排出毛囊內的油脂,消除頭皮的熱腫,讓後新長出來的頭髮跟以前一樣的粗壯烏黑健康,所以外用清潔如同第二階段,內服陳醫師開發起毛5號清熱解肌,強肝顧腎純中藥,4到8個月救回快掉頭髮6到7成,用放大鏡看,隨著頭髮長出來,會帶出附著在頭髮周圍的油脂排出毛囊外,毛囊內空間沒有被油垢佔據,就不會妨礙長頭髮,是唯一防止掉髮的方法。

 

      但是許多人害怕掉髮,買清潔品來防止掉髮,其實我們頭髮每天都要新陳代謝,有長有掉,掉的少長的也少,頭髮不掉,毛囊也沒有空間長新頭髮,等到頭髮壽命4到6年(每個毛囊兩根)到了,防掉也防不了,頭髮大掉,不止頭頂心,包括整個頭的頭髮掉的像鋸齒狀,參差不齊,陳醫師常在門診中從中輕掉髮來診者看到,掉髮的皮膚黃白無血色,像被強力膠黏住,毛孔很難打開,治療難度大。

 

      到了第四階段禿髮期,每掉一根頭髮,都要3個月才能從頭皮上看到頭髮,這段時間,毛囊內的油脂,繼續囤積變固狀,佔滿整個毛囊空間,粗的頭髮全部掉光,只剩細毛,從第一到四階段,演變大約是8-12年,大部分從頂心如乒乓球大小的禿髮,擴大至像雞蛋,棒球大小範圍,再往前及兩邊擴張,有雄性禿遺傳者,又從前額往頂心方向禿,最後變葫蘆禿或平板禿。

 

      這個時期的治療是否有效,要看頭皮的厚薄度,用手按壓,頭皮有彈性,還有機會,只是治療時間長,頭髮長出來只有正常一半粗。但有總比沒有好,頭皮太薄、硬化、蠟黃者,醫治效果差。想要預防禿髮,早發現,正確調理是不二法門,陳醫師提供2個方法檢查,(一)將手心放在頭頂上方半公分處,感覺手心有熱,表示頭皮微腫太緊(二)用拇指、食指在頭頂心、前額、後頭部抓起一小撮頭髮左右搓揉,感覺那裡的頭髮較細,表示毛囊內有油脂囤積,需要趕快調理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