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7-04-20

鼻咽癌非中老年人專利 中西醫聯手抗癌幫助大

【健康傳媒 王天磊/台北報導】2017.04.18

 

       戰勝癌症,一樣可以實現人生夢想。新竹某高中劉姓同學去年不幸發現罹患鼻咽癌休學治療,病情穩定後在師長親友鼓勵下重新復學,學測申請六校系全過關,終於一圓大學夢。

  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癌症並非中老年人專利,像這名高三學生,雖然不抽菸、不喝酒,仍不幸發現罹患鼻咽癌。拜現代醫學科技之賜,目前已有許多武器能幫助病友抗癌,讓病友得以繼續完成人生夢想。

  鼻咽癌好發年齡在40至60歲間,愈早治療,治療效果愈好。陳瑞聲醫師說明,當耳朵出現悶塞感、頸部摸到硬塊、鼻出血、頭痛、眼睛看不清、臉部出現異常甚至有麻木感,是鼻咽癌常見的六大症狀。若民眾察覺類似異狀,應及早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一旦確診為鼻咽癌,則需進行後續的放射線治療及化療。

  陳瑞聲院長指出,癌症分為基因與非基因,基因屬先天性遺傳,非基因是後天性,環境中或接觸到的食物、藥物、食品添加業、化學工業品、賀爾蒙、農藥、重金屬、細菌、病毒、輻射、醣類等,多年下來累積在體內太多的毒與熱,提供癌細胞活化養分,在免疫功能低落時進行擴張,經由血液、體液、淋巴、神經,在器官最弱處發展成癌瘤。

  放療及化療是目前醫界最常用的抗癌療法,但對於比較晚期的癌症,化療可能較無法發揮成效,容易復發,因為殺死癌細胞,只是「果」,而體內熱與毒的病「因」,還需要中醫的協助慢慢消除,病友可考慮化療的同時使用「護髓解毒湯」及「消瘤方」,作為輔助治療。陳瑞聲醫師認為,中醫抗癌的方向主要為阻斷供給癌細胞養份,減少復發,當身體的熱毒越少時,腫瘤就會慢慢的縮小。中西醫聯合治療,是醫界抗癌趨勢。陳瑞聲院長說,中西醫同時進行可降低化療副作用,延緩病情惡化,爭取更多存活機會。

 

引用來源:鼻咽癌非中老年人專利 中西醫聯手抗癌幫助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