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06-02

癌症化療抑制骨髓 漢方輔助減輕副作用

【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6.06.02     

 

      小心!這10種人容易被癌細胞上身。文獻指出,肥胖、靜態生活少活動、飲食油膩、愛吃肉卻少吃蔬果、抽菸、吃檳榔、大量飲酒、重口味愛吃鹹、愛吃醃漬物、壓力大或容易焦慮憂煩的人,均為罹癌高風險族群。

  研究證實,生活形態與癌症發生密切相關,極少數癌症有遺傳基因關聯性。77%癌症根源與生活形態相關,與遺傳相關的危險因子則佔了14%,剩下的9%則與環境風險有關。

  開業中醫師陳瑞聲臨床癌症多年,個人認為不管基因、非基因,癌症患者身體裡都有個媒介,姑且稱它為「邪氣毒火」,來自吃、喝、擦、洗、吸的食物、藥物或物品及空氣傳染、輻射滲透,累積多年下來造成的熱毒,分佈在全身血液、淋巴、神經等各個角落,提供癌幹細胞生長擴大的養分。

  二期末以上癌症用西醫治療,剛開始是有效,但最後不會完全痊癒。若三期以上擴散轉移的晚期癌友,及四期以上的癌末患者,則化療效果不佳,有些患者接受化療後,因藥物太重或容易復發不停做化療者,骨髓抑制太嚴重,免疫功能降低至無法拉升,造成細菌病毒自體感染變敗血症而死亡。

  癌症病人在化療前,骨髓功能運作正常,所以免疫功能下降(骨髓抑制)確定是化療、放療、標靶、熱毒傷害癌患骨髓。要真正消除骨髓抑制,唯有清除骨髓化、放療、標靶中的熱毒,才是真正有效恢復骨髓運作正常,減輕化療副作用。

  陳瑞聲出身中醫世家,臨床經驗豐富,認為「護髓解毒」漢方可減輕骨髓抑制八成以上。當化療對骨髓造成傷害,在半衰期後服用護髓解毒湯保護,一方面讓化療更有效,一方面減輕痛苦,保持體力,萬一癌症復發,身體有本錢再做化療,更能增加存活率,減少生命危險。護髓解毒湯無副作用,與化療藥物不會產生衝突,反而,提升免疫後,更能輔助化療成效,並延長很多癌症患者的寶貴生命。因此,現在腫瘤科醫師也能接受中醫來幫助減輕骨髓抑制。

  中西聯合治療是目前抗癌的趨勢。陳瑞聲中醫師提醒,在化療副作用免疫功能降低的情況下,病情變化很大,等到惡化危急,任何醫藥難救,為時已晚。建議最好在開始做化療的時候,就能中西合璧,配合中醫調理,幫助患者度過治療難關。

 

引用來源:癌症化療抑制骨髓 漢方輔助減輕副作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