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5-06-05

人口老化罹癌率倍增 中西醫攜手抗癌成趨勢

【健康傳媒/王天磊 台北報導】2015.06.05

演藝界明星陸續因癌殞世,54歲的日本演技派的綠葉男星今井雅之,去年發現罹大腸癌,雖緊急接受手術,但仍抗癌失敗,5月28日不幸病逝。64歲邵氏著名女影星于楓罹癌後,接受40多次化療,卻不敵病魔,27日於香港病逝。

罹癌人數不斷攀升,加拿大癌症協會最新一項研究報告預測,至2030年,加拿大罹癌人數將會增加40%,未來25年罹癌人數的激增,並非罹癌風險變高,而是因為人口老化。

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由於醫藥不斷進步,治療及早期診斷方式的改進,許多癌症不再是立即致命的絕症,患者得以透過化療、放療、標靶藥物治療等方式,配合中草藥護髓解毒湯,減輕80%的骨髓抑制,癌症就像是慢性病一般,只要控制良好,都能像健康人一樣生活。

如今,癌症治療帶來的種種副作用已受到醫界重視,統稱為「癌因性疲憊症」。陳瑞聲醫師解釋,癌因性疲憊症的成因,是由於癌症病患接受各種抗癌治療,但消滅癌細胞的同時也傷害到正常細胞,特別是對具有造血功能的骨髓組織傷害更大,使原有的免疫功能下降。血液供應全身五臟六腑正常運作,因此腦血不足則頭暈,肺血不足則喘,心血不足則心悸,肝血不足則疲勞,腎血不足則走路無力。 

白血球不足,病人易受到細菌、病毒或是黴菌寄生蟲的感染,引發敗血症機會大增,導致發燒、心跳加速、白血球上升,有些合併血壓下降、休克,造成呼吸衰竭、腎臟衰竭,嚴重者甚至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高達七成。

中醫學理認為,骨髓抑制是化療藥毒熱所造成,只要利用能夠清熱解毒的中藥草治療,就能夠清除骨髓中的熱毒,當骨髓不再受傷,癌症病人的自體免疫能力能快速恢復,減少抗癌治療引起的種種副作用及癌因性疲憊症,包括致命的敗血病。

「現今,抗癌已走向中醫輔助西醫抗癌治療。」陳瑞聲醫師表示,在手術前給予患者中藥調理,可增強患者的抗感染能力,快速恢復傷口。手術後配合放療、化療,與中醫藥相結合,可使病人徹底完成化療療程,讓化療達到最佳效果,即使是容易復發或擴散轉移的患者,仍可選擇中西醫整合治療,在存活期間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人口老化罹癌率倍增 中西醫攜手抗癌成趨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