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5-09-10

腸癌患者脫離鬼門關 護髓解毒漢方現生機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5.09.09

       癌症患者在經過西醫治療後,常會出現「骨髓抑制」的副作用。中醫師臨床發現,不管化療、放療或標靶療法,都可能損及病人骨髓造血與免疫功能,最終導致各種「癌因性疲憊」症狀,這是目前西醫無法解決的難題。

 

  中醫癌症專科醫師暨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指出,骨髓是製造血液來供應全身五臟六腑的重要器官。一旦骨髓功能受到化療「骨髓抑制」副作用的影響,造成血液製造不足,若衝擊腦部會頭暈;衝擊肺臟會喘嗽;衝擊肝臟會疲勞;衝擊腎臟會走路無力;衝擊心臟會悸驚;衝擊皮膚會黏膜破裂;衝擊胃腸會食慾不振、排便不順,這些症狀在西醫稱為「癌因性疲憊症」。

 

  「骨髓」是製造免疫功能來保護身體免受細菌病毒侵犯的重要器官。一旦骨髓受損,免疫功能中白血球不夠,將無法壓制體內細菌病毒作祟,引起血液發炎,高燒不退,即使用抗生素治療也效果不彰,最後演變成敗血症,危及性命。

 

  陳瑞聲醫師提到,中醫「護髓解毒湯」不管任何癌症作化療,可減輕八成以上骨髓抑制副作用,幫助病人骨髓恢復製造血液與免疫功能。化療每一次傷害骨髓,在半衰期後服用護髓解毒湯,一方面讓化療殺死癌細胞,一方面減輕副作用。6年來臨床驗證,護髓解毒湯與化療藥不衝突且提高化療效果,延長了很多癌友的存活期。

 

       陳瑞聲醫師說,曾遇過年輕的猛爆型大腸癌患者陳小弟為成功抗癌的典型案例。陳小弟手術後第5次化療後身體不適,經急診抽血檢驗發現白血球只剩400,送入加護病房中的隔離病房,又因黴菌型敗血症,插鼻胃管、氣切,與病魔戰鬥20多天,病危通知3次。後來服用護髓解毒湯15天,白血球升至5200,病危解除後轉成慢性病房,繼續中藥調理6個月,至今16年癌症沒有復發。

 

  陳瑞聲醫師最後提醒,中醫輔助西醫抗癌,最好把握開始接受化療時,就配合中醫調理,就不會有化療副作用,引起的痛苦,可以輕鬆做完整個化療療程。由於化療會降低免疫功能,讓身體的病情變化很大,平時看似狀況良好,卻可能在3天後病情危急。因此越早尋求中醫調理,越能降低癌症對性命的威脅,千萬不要拖到病危半昏迷,甚至肌肉無力時才尋求中西醫聯合治療,此時多半效果有限,醫藥難救。

 

引用來源:腸癌患者脫離鬼門關 護髓解毒漢方現生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