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5-07-21

中醫固本正源 護髓解毒減輕化療副作用

【健康傳媒 張郁淳/台北報導】2015.07.21

  罹患癌症固然令人感到擔心、沮喪,有些人甚至會喪失求生的意志力,但是讓人更感痛苦的是化療、放療之後的副作用,因為療程帶來的不適感,甚至會讓病人因恐懼而拒絕下一次的治療。

 

  中醫癌症專科醫師陳瑞聲指出,骨髓是體內主要的造血組織,而化療藥物多半會破壞骨髓。因此,患者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骨髓抑制」,引起白血球、紅血球以及血小板數目降低等副作用。每位患者下降的程度與時間,會因為藥物的種類、劑量、病人的骨髓功能及造血細胞對藥物的感受度而有差異。

 

  白血球的功能是抵抗外來細菌,並保護身體免於感染,一旦白血球數量不足,會導致免疫功能降低,身體就容易受到感染而感冒、口腔潰瘍等。當免疫系統崩壞時,不但化療無法繼續,甚者還可能因敗血而喪命。西醫對於這些症狀的處理方式,通常是缺血時就輸血、白血球不足就打生長激素,但這些都治標不治本。

  

  台北正記中醫診所陳瑞聲醫師表示,中醫護髓解毒湯的功效之一,正是可保護造血的骨髓組織,避免產生骨髓抑制,可同時讓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的數目維持在一定的數量。從治本做起,強化骨髓功能,只要骨髓健全,就不容易產生化療副作用,幫助患者有體力完成整個化療療程,順利控制癌症病情。服用護髓解毒湯,能幫助化血瘀以促進傷口癒合,建議可在化療的半衰期就開始服用,搭配西醫療程,讓患者有體力去完成治療。

 

  陳瑞聲醫師進一步說明,護髓解毒湯有助於減少血液中的發炎反應,故能降低敗血症發生的機率,提高存活率。同時能增強病患免疫力,化放療後之所以會虛弱無力,主要是因為西醫治療會把好的、壞的細胞通通殺除,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因此,病患做化放療之後的虛弱痛苦,能藉由服用護髓解毒湯來恢復元氣,得以有體力面對後續療程。

 

  最後,陳瑞聲醫師建議民眾不妨選擇以中西合併治療癌症,先透過西醫手術治療把腫瘤控制住,避免癌細胞擴散。接著再輔以溫合的中藥治療,減少西醫療法帶來的副作用,並提升身體免疫系統。中西醫的治療搭配,患者戰勝癌症指日可待。

 

 

引用來源:中醫固本正源 護髓解毒減輕化療副作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