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Attending Item

放化療攻擊細胞致免疫系統失調  中醫改善免疫功能低下

 

放、化療對於免疫系統的影響

 

許多癌症患者聽聞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就感到害怕,主要原因不外乎放、化療雖然能殺死癌細胞,但同時也會傷害到健康細胞、導致免疫功能低下,其產生的多種副作用使得完成治療更加困難。

 

放、化療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掉髮、食慾變差、貧血、皮膚搔癢、口乾舌燥、失眠、腹脹、腹瀉等症狀,與健康細胞受到傷害有關,此外,放化療也會抑制骨髓再造,使血小板、紅血球和白血球的數量降低,患者會變得氣虛、血氣不足、免疫功能低下及免疫系統失調。

抑制骨髓再造功能,也就是骨髓抑制,是指免疫系統受傷,出現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減少製造,形成免疫系統失調的現象。白血球就像是身體的警察,保護人體不受細菌病毒的侵入;血小板能夠為傷口止血,且有協助組織和細胞再生的功能;紅血球不足則容易引起貧血症狀。

 

面對骨髓抑制,西醫通常會採取個別補充的策略,意即當白血球不足時,施打生長激素幫助生長;紅血球和血小板不足時,就以輸血方式快速補充,不過這種方式只是額外添加,並非從修復骨髓著手,治標不治本,尤其當白血球指數若在抽血檢查時上升,容易誤導醫師和病人以為白血球足夠了,可以繼續做化療,一次一次的放、化療傷害之下,反而使骨髓受傷更嚴重,免疫功能持續低下,到最後連打小白針也無法讓白血球提升。

 

倘若骨髓抑制的現象沒有及時緩解,免疫系統失調後,將會更難以抵禦癌細胞的攻擊,甚至容易受感染而引發敗血症死亡,因此癌症死亡與免疫功能喪失有極大的關聯。

 

中醫對症下藥,辯證治療

 

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認為,癌症患者大多數屬於濕熱體質和氣虛問題,而放、化療又屬於熱毒,患者的抵抗力自然會變得更虛弱。

 

此時若加入中醫療法,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不同證型和病程,給予相對應的中草藥治療,能協助患者補充氣血、改善氣虛問題,改善免疫系統失調及放、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同時還能增強抵抗力,以達到中醫所謂「扶正祛邪」之效,「扶正」是指透過調節自身免疫功能來達到抗癌的目的,「祛邪」則是對付病灶、抑制癌細胞生長之法,依據其辯證不同,又可區分為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解除肝氣鬱結……等等方法。

 

中醫輔助療法為病人增強免疫力

 

想要順利讓癌症病情獲得控制,達成以化放療殺死癌細胞,卻又要保護骨髓不受抑制的效果,重點在於清除放、化療對於骨髓的毒熱。當身體免疫功能提升,即使需要做好幾次放、化療才能殺死癌細胞,也不需要擔心免疫功能低下導致後續的負面連鎖效應。

 

中醫應用中藥草清熱解毒,能在放、化療殺死癌細胞期間,協助患者清除骨髓毒熱,讓骨髓不受抑制,陳瑞聲醫師經過十多年的臨床治療,將治療癌症的原因、病理、醫理、藥理詳實論述,幫助多位癌症患者緩解放、化療的副作用與提升免疫功能。

 

中醫輔助療法是在癌友每次化療的半衰期,服用「護髓解毒湯」,保護黏膜及造血細胞,快速修復化療藥物對骨髓黏膜及造血細胞的傷害。等到下次化療前進行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3項指標同時上升,即表示已恢復正常骨髓功能。身體痛苦副作用減少,才能承受整個療程,增加治療癌症的有效率及存活率。

 

護髓解毒湯內含金線蓮、牛黃等高貴中草藥,不會與化療藥物產生衝突,有助減輕8成療程副作用,針對化療後造成的骨髓細胞傷害,可快速清除熱毒,恢復骨髓自造免疫功能,防止細菌病毒感染,快速修復傷口,減少手術後器官沾黏。

 

中西醫聯合抗癌可以為癌症患者減輕痛苦,以中醫輔助療法幫助提升西醫治療中的癌症患者減少放、化療副作用,修復免疫系統失調,增強抵抗力,消滅腫瘤之路將更有希望。

 

 

正記中醫電話:(02)2553-0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