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16-08-08

2016 中醫治癌臨床心得

陳醫師臨床抗癌心得(第7年)

卵巢癌3C中西醫配合療法 生命延長一倍

 

       為了證明中醫藥也能幫助抗癌,每年都寫一篇臨床醫療心得,以文字實記和時間追蹤病情,至今7年更加確定秘方護髓解毒湯對化、放療後的副作用-骨髓抑制(骨髓細胞受傷黏膜破損)造成免疫系統中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不足引起癌因性疲憊症,有快速恢復療效,幫助數以百計的癌患,減輕做化療的痛苦,增強化療抗癌效果來延長生命。

 

       今舉例幾年前文章中就有寫的陳女士(醫護人員)在民國98年底檢查出卵巢癌,經手術、裝人工血管,確定為3C漿液性惡質癌,主治醫師預估存活率為3年半(單純用西醫療法),至今快7年經過6個完整化療療程(每一個完整化療程做6次化療,3星期一次約6個月)仍然在努力抗癌中,跟她一起做化療的癌友,沒有服用護髓解毒湯,第一批與第二批癌友都已經不在了,第三批也走了一半,剩下2人。

 

       能夠延長一倍生命,也感謝主治丁醫師不反對她配合中醫調理,理由是在每次化療前抽血檢查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等免疫功能都保持很好,不須要輸血或打生長激素,人也不會感到疲倦虛弱,從第一療程做完一年後復發,第二、三療程都是半年復發,到了第四療程,化療效果不佳,癌指數降不下來,可惜她還是相信化療,沒有服用消瘤方。癌細胞轉移到腹膜,有三個腫瘤長在腸子上面而沾黏,挽住大腸影響蠕動,常因糞便卡在大腸引起肚子痛,所以不敢吃太多東西,營養不足,體力逐漸衰退,到現在第七療程用紫杉醇、泊金,加自費標靶,還是無法壓制癌瘤,目前仍在努力抗癌。這個病例兩年前在慈濟大愛台接受過採訪,因為西醫治療卵巢癌就能活過五年算是很成功的病例。

 

化療副作用痛苦,唯有護髓解毒湯減輕

 

       化放療是治療癌症的主流,因為台灣有健保給付,但副作用造成身體的痛苦,非親身經歷無法體會,治病醫成這樣,原因何在? 每一個癌症病人,在沒有化放療時,免疫功能都很正常,等到做化放療的藥物和放射線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傷害正常細胞,所以每多一次化放療就累積增加毒熱在體內殘留,最後傷害骨髓細胞及黏膜(西醫稱骨髓抑制),造成免疫功能製造能力不足,而免疫是人體的生命線,其中白血球主掌身體的防禦,當白血球不足,容易引起血液發炎、發高燒,嚴重則病毒細菌感染引發急性肺炎,導致心肺衰竭或變敗血症而亡。

 

       血紅素不足表示血液不足而貧血,血紅球供應全身五臟六腑,當腦部血液不足則頭暈,肝臟血不足容易疲勞,心臟血不足就會悸動而喘,腎臟血不足則走路無力、腰酸肩痛,肺臟血不足則呼吸不暢胸悶,皮膚則黏膜破裂…等,血小板不夠則傷口止血緩慢,大出血不止而死。儘管醫學研究日新月異,西醫到目前尚未研發出消除這些副作用有效藥物,當白血球不足時,就打生長激素來增加數量,血紅素8以下則輸別人的血補充,雖然救急卻沒有從傷害骨髓細胞的真正原因治療,病人的疲勞虛弱依然存在,而且白血球、血紅素很快的又不夠了,到最後即使再打生長激素,也不會使白血球上升,就束手無策了,最後也因免疫功能不足,無法做化療而死亡。

 

       臨床上發現,癌患都知道化療有副作用,身體會很不舒服,但來診中只有15%預防疾病觀念不錯、先知先覺的人,在每次化療後半衰期,服用復髓解毒湯來增強免疫,維護骨髓細胞少受傷害,剛開始副作用較低沒感覺,等到經過三、四次化療後,自己與癌友從體力、精神、身體痛苦的程度感受完全不一樣,才知道中西醫配合療法的好處,非常慶幸找到中醫癌症專科陳醫師,不再懼怕化療,做完整個化療程,有些癌患沒有再擴散或轉移者,至今最高18年未復發。

 

       大約60%的人都是等到頭暈想嘔吐、走路無力、非常疲勞、黏膜破裂才找中醫,這個時候還有很大的希望救起來,看診中常碰到患者說:也看過大醫院中醫部主任及中醫師還是無效。陳醫師告訴患者,化放療藥物輻射線傷害骨髓細胞是一種非常嚴重會危及生命的現代疾病,古代醫書沒有記載治療處方,要靠每個中醫師個人研究,陳醫師因有祖傳秘方,在父親於民國60年代醫好白血症患者多人,加上積極研究、強化解毒功能,服用3~6星期,抽血檢查,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三項指標同時上升,表示骨髓的熱毒有效清除,快速恢復自己製造免疫功能,不必輸血或打生長激素,經近千人臨床經抽血檢查數字為證,效果顯著。

 

       尚有20%後知後覺者,等到體力非常虛弱吃不下東西、肌肉軟弱、水腫、目直視、眼睛轉動不靈活才來看,只有30%救起機會,大多數患者都想快速看到效果,沒有耐心,只服用1~2星期就放棄,無緣啦!中草藥沒有仙丹,碰到最嚴重是躺在病床,嗜睡半昏迷,進入安寧處置,這種有幾十個病例,家屬不會要求治好,只希望能多活一點時間及死前不要太痛苦,服用復髓解毒湯增強免疫,配合打止痛針,身體比較舒服,有些延長2~6個月生命,走時痛苦時間很短,3小時到2天之間,家屬雖不捨,但已經盡力了。所以抗癌在目前,中西醫配合療法比單獨只用西醫療法更好,除了比較不痛苦外,確定可以延長較久的生命。

 

       復髓解毒湯是祖傳秘方,幾十年前因檢驗儀器不多,只有X光及抽血為主,主治抽血檢查白血球太少,症狀與癌症化療副作用相似,採用台灣高山藥用植物,陳醫師為了加快清除化療在骨髓細胞毒熱的療效,添加高貴中藥材蟲草、牛黃、水角等,從東部採擷,排除農藥、除草劑化肥、重金屬及有毒植物,經過20小時提煉濃縮精華,無任何副作用,與化療藥不會衝突互剋,對於任何癌症做化療後造成骨髓細胞傷害、快速清除熱毒,恢復骨髓自造免疫功能,才能真正有效,防止細菌病毒感染、快速修復傷口,減少手術後器官沾黏。7年來在臨床相當有效,近來有生物科技公司洽談合作。

 

論中醫抗癌

 

       本來以為化療殺死癌細胞,副作用由復髓解毒湯來調理,在抗癌治療上是很完美的組合,但幾年前發現癌症三期以上,化療無效的比例很多,不是容易復發、擴散,或轉移到其他器官,加上放療或標靶還是難以控制,這種用殺死癌細胞方式的化療無效怎麼辦?用中草藥殺癌細胞,不可能比西醫化療藥還強,如紫杉醇是用紅豆杉的植物精煉醇化,所以陳醫師研究中醫抗癌的方向轉為阻斷供給癌細胞養份。

 

       陳醫師認為,癌症分為基因與非基因,基因屬先天性遺傳,非基因是後天性,跟環境或吃、擦、洗、碰吸的食物、藥物、食品添加業、化學工業品、賀爾蒙、農藥、重金屬、細菌、病毒、輻射、醣類等多年累積在體內的熱毒,經由血液、體液、淋巴、神經提供癌細胞養分,在免疫功能低落時進行擴張,在器官最弱處發展成癌瘤,雖然化療藥物可以快速殺死癌細胞,可是用藥量大部分只能殺死體表面積50%,給予癌幹細胞抵抗、逃避、另起爐灶的機會,這是擴散、轉移主因之一。

 

       如果能配合中醫阻斷癌細胞養分,從血液、淋巴慢慢排出體內熱毒,減少癌細胞的活力,癌瘤就無法繼續長大、擴散轉移,就像中醫治療菜花(尖頭濕疣)不用手術、電燒、只要清除體內濾過性病毒,服藥3至4個月,菜花全部掉光,當然癌症沒有那麼簡單,臨床上經過很多失敗的病例,除了清熱解毒外,還要行氣解鬱,陳醫師依個人體質研究出6種消瘤處方,將癌症分為與淋巴有關如大腸、直腸、膽道、胃、食道、膀胱、子宮頸癌等。

 

       腺體如甲狀腺、肺腺、乳癌、攝護腺、卵巢癌、胰臟等,髓質如血癌,多發性骨髓瘤,某些腦瘤等,器官如肝、肺、腎癌等,分為絡經腑臟,從氣、血、水、陰陽、寒熱辨症,隨症狀調配消瘤方,當化療期間檢查發現效果不佳時,配合服用消瘤方3個月到整個化療程結束,目前為止的臨床檢查腫瘤縮小、癌指數下降,效果不錯,像大腸,直腸癌轉移肝、肺、膽道癌、肺腺癌、乳癌轉肺、肝、鼻咽癌、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去年中西醫配合療法控制很好,復發率低,目前還在追蹤中。

 

       例:汪女士膽道癌9公分多,做化療幾次後,覺得人非常的不舒服,堅持不要做化療,服護髓解毒湯6星期,再用消瘤方服4個月檢查縮小至5公分,用手術摘除,追蹤中。林先生(公司總經理)身體健檢發現肺腺癌2.8公分,做化療後,半衰期服用護髓解毒湯到3個月電腦斷層檢查,腫瘤消失很少,配合消瘤方到化療結束再檢查,只剩0.6公分,非常高興。馮女士大腸癌轉肝、肺癌,做化療3個月,效果不佳,配合消瘤方5個月,檢查大腸癌指數稍高,肝、肺腫瘤有縮小,另有鼻咽、口腔、乳、卵巢、血癌…等病例,很多都在追蹤中,希望5年不要復發。

 

       很多年紀大的人堅持不做化療,像一位張女士,腎癌轉移骨癌,看診時右腳踝上方有個明顯雞蛋大的傷口,發出腐臭味,西醫說是骨癌,要鋸腳,她非常害怕,因先生肺癌,用化療無效,剛過世幾個月,所以不想做化療,服消瘤方搭配青草藥縛腳傷口,3個月後,傷口縮小如米粒大,腎癌也沒有長大,張女士很高興,目前繼續觀察中。

 

       王女士淋巴癌,在肩頸、脖子旁、鼠蹊部、右腳膝蓋,各有一粒結核瘤,不想化療,服消瘤方3個月,完全消失,可惜在一次感冒後又復發,現做化療,服護髓解毒湯,效果很好。

 

       來診所看病的人,從頭到腳底,全身器官30多種癌都有,大部分是3期以上的癌轉者,經過多次化療副作用的痛苦,病還沒有治好,身體先虛弱不堪,所以請中醫調理恢復體力,其實藥不分中西醫,只要對患者有效才重要,在癌症治療上,請勿執著單一療法,雖然癌症不能完全根治(若可根治則可得諾貝爾獎),至少也能像慢性病一樣,可以多活幾年,以期待有新的藥物來治好癌症。以現在的醫療技術,抗癌只要中西醫配合療法就可以做到不那麼痛苦及延長生命,所以癌患請不要害怕恐懼,這是陳醫師臨床抗癌多年的心得。

 

 

中醫師 陳瑞聲

 

105.8.1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