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10-18

甲醛中毒引發淋巴癌 大陸女星驟然殞落

       演出《老爸回家》、《把愛帶回家》等電視劇而聞名的大陸26歲女星徐婷日前因淋巴癌過世。媒體揭露,其致癌原因竟是年前為父母買新房,新房裝修完不到3個月住進去,結果引發甲醛中毒,最後得了淋巴癌。

  甲醛常用於木材和塑膠等家具製造,是易揮發的有機化學物。高濃度的甲醛會釋出刺鼻的氣味,令眼睛及氣管極度不適,長期接觸甲醛可誘發過敏。而人體吸入甲醛後,一旦與基因分子結合,即可能引起基因變異致癌症。家具除會釋出甲醛外,同時含有不少有害物質「苯」,也可能致癌。

  開業中醫師陳瑞聲解釋,後天性癌症的發生,跟環境或吃、擦、洗、碰、吸的食物、藥物、食品添加業、化學工業品、賀爾蒙、農藥、重金屬、細菌、病毒、輻射、醣類等致癌物有關。這些致癌物在人體累積成為熱毒,經由血液、體液、淋巴、神經提供癌細胞養分,在免疫功能低落時進行擴張,在器官最弱處發展成腫瘤。

  化放療是現代西方醫學治療癌症的主流,雖然化療藥物可以快速殺死癌細胞,但大部分只能殺死體表面積50%,使癌幹細胞有機會抵抗逃避、另起爐灶。這是癌症擴散、轉移的主因之一,且比較晚期的癌症,化療也可能無效。

  此外,化療副作用還會造成身體的痛苦,西醫目前尚未研發出消除這些副作用的有效藥物。化放療的藥物和放射線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傷害正常細胞,所以每做一次化放療,就累積增加毒熱殘留在體內,最後傷害骨髓細胞及黏膜,產生骨髓抑制副作用,造成免疫功能製造能力不足。情況嚴重時,還可能因病毒細菌感染而引發急性肺炎,導致心肺衰竭或敗血症而亡。

  而運用中草藥殺癌細胞,可能不比西醫化療藥效強,其目的在於阻斷供給癌細胞養分。如果化療期間能配合中醫阻斷癌細胞養分,從血液、淋巴慢慢排出體內熱毒,減少癌細胞的活力,癌瘤就無法繼續長大、擴散轉移。

  臨床上顯示,在每次化療後半衰期,配合中醫調理,服用護髓解毒湯來增強免疫,維護骨髓細胞少受傷害,可以減少骨髓抑制,經過3、4次化療後,與其他癌友從體力、精神、身體痛苦的程度比較,完全不一樣。中西醫配合療法的好處,就是可以減輕癌因性疲憊症,讓患者不再懼怕化療,並做完整個化療的療程,減低復發率。

  陳瑞聲醫師強調,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對患者有效才重要。西醫殺死癌細胞,中醫阻斷養分,兩者同時進行,並不衝突,也無副作用,這樣維持好、不復發就能多活幾年,期待有新的藥物可以治好癌症。現今抗癌中西醫配合療法,患者不必那麼痛苦也能延長生命,請癌友不要懼怕,一定要勇敢積極抗癌。

 

引用來源:甲醛中毒引發淋巴癌 大陸女星驟然殞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