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02-24

大腸癌四期難忍化療副作用 護髓解毒方升免疫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6.02.24

 

       國人飲食西化問題日益嚴重,燒烤、油炸、高熱量飲食習慣,幾乎餐餐都有肉,也讓腸癌因子充斥大街小巷。研究證實,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18%;每天食用100克的紅肉會增加罹患大腸癌機率17%。加工肉品如牛肉、豬肉、火腿、培根和香腸等,製作過程為延長保存期限,添加亞硝基化合物和多環芳烴,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現代西醫已能透過手術、化療、放療甚至標靶療法快速殺死癌細胞,但患者往往在治療後出現「骨髓抑制」副作用,骨髓造血與免疫功能受損,導致各種「癌因性疲憊」症狀,身心受創,撐不完整個療程,成為西醫抗癌的重大瓶頸。

      「骨髓」是製造免疫功能來保護身體免受細菌病毒侵犯的重要器官。一旦骨髓受損,免疫功能中白血球不夠,將無法壓制體內細菌病毒作祟,引起血液發炎,高燒不退,即使用抗生素治療也效果不彰,最後演變成敗血症,危及性命。

       陳瑞聲醫師指出,化療副作用可藉由「護髓解毒湯」來減輕,幫助病人骨髓恢復製造血液與免疫功能,讓病患逐漸恢復元氣。在半衰期後服用「護髓解毒湯」,一方面讓化療殺死癌細胞,一方面減輕副作用。6年來臨床驗證,「護髓解毒湯」與化療藥不衝突且提高化療效果,延長了很多癌友的存活期。

       臨床曾遇過一名宜蘭黃先生不幸確診罹患大腸癌4期,必須接受化療,但面對化療所帶來了副作用,實在非常難熬。在中醫師的建議下,從化療開始就配合服用「護髓解毒湯」,結果6個月的療程不僅沒有延遲,最令他擔心的骨髓抑制副作用也不明顯,平安的做完整個療程。

       另一位邱小姐,大腸癌末期做化療,兩星期1次,做完6次檢查,癌指數又升高,且轉移擴張到肺、肝腫瘤,經更換化療藥再加標靶藥,及配合服用消瘤方,一個半月後檢查,肝、肺腫瘤都縮小,癌指數明顯下降很多,終於將末期大腸癌有效控制。

       大腸癌無聲無息,等到症狀出現時已措手不及。醫師皆呼籲,50至74歲的民眾應每2年一次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後續再進一步進行大腸鏡,越早發現,順利控制病情的機會越高。而中醫輔助西醫已成為抗癌趨勢,陳瑞聲醫師建議,最好把握接受化療初始,就配合中醫調理,較能有效降低化療副作用,輕鬆做完整個化療療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