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20-03-24

鼻病患者小心肺炎病毒肆虐 中藥噴劑護鼻正夯

【NOW健康 黃大千/台北報導】2020-03-23

 

自新型冠狀病毒擴散至今,在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上,或是室內空間,甚至是街上,幾乎所有人都會戴上口罩防止細菌或病毒入侵,許多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涕倒流的患者,在鼻黏膜受傷狀態下,更有可能被病毒入侵感染肺炎,令人擔憂。

 

中醫師陳瑞聲表示,近期鼻過敏患者前來就診的人數增加,其中多數人提到已盡量減少在公共場合出現,除了為避免感染新冠病毒之外,也害怕在公共場合打噴嚏引來側目,還有人連續好幾天咳嗽,被同事懷疑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新冠病毒症狀表現有發燒、畏冷、身體痠痛、流鼻水等,一般治療這類型症狀時,依中藥處方可採用人參敗毒散,荆芥、防風、麻黃、杏仁、桂枝;喉嚨痛加黃芩、天花粉、金銀花、連翹,痛甚再加入射干;咳嗽則是加款冬、魚腥草,喘加厚朴。

 

造成鼻過敏的因素很多,當患者接觸到塵蟎、空氣、天氣變化、花粉、灰塵、動物毛髮等,就可能引發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或鼻涕等過敏症狀產生。一般來說,西醫會給予減免藥、口服類固醇、抗組織胺或血管收縮劑等藥物治療,不過治標不治本,再復發的機率高,而手術、雷射或電燒療法在術後初期有效,過一段時間又會再度發作,日久可能惡化成鼻竇炎、慢性鼻炎及鼻涕倒流。

 

要減少鼻過敏復發、徹底改善過敏症狀,陳瑞聲醫師應用生物科技技術萃取出純中藥配方的鼻噴劑「雨鼻爽」,經SGS檢驗認證不含防腐劑和西藥成分,來清除鼻腔中的塵蟎及細菌病毒,讓鼻腔內的分泌物化為黏液排出,短時間內修復受損的鼻黏膜,使其恢復正常功能,這樣不只對抗過敏性鼻炎,也有助於防範新冠病毒從鼻腔入侵的機率。臨床顯示,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涕倒流等各種鼻炎患者,輕者能在2周至1個月內恢復鼻子暢通,情況較為嚴重者,可依據體質配合中藥調理,更能獲得改善。

 

此外,陳瑞聲提醒,各種鼻炎症狀在新冠病毒危機未解除前,除了須勤洗手、戴口罩,養成均衡的飲食和規律運動習慣,少吃生冷食物或刺激性飲食,如咖啡、茶、辛辣物等,減少吸菸、喝酒、熬夜等不良習慣,定期清掃居家環境,才能有效提升免疫力,對抗病毒,同時擺脫過敏的困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