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9-12-13

案例_黃金單身漢無暇清理住家 鼻過敏爆發影響業績

歲末年終,來到過節氣氛滿滿的歡樂12月了!正當大家都忙著訂餐廳、辦Party、規劃旅遊,準備歡度聖誕節及跨年時,1位患者林先生,可是焦頭爛額地趕著客戶的案子,毫無心思享樂。

 

平時工作繁忙的林先生是位建築師,年輕時獨立開了一間事務所,為了拼業績,每天至少工作12小時,事業好不容易漸漸穩定了,卻仍然忙碌,更別說是空閒時打掃居家環境,平日裡粗枝大葉的一個大男人,對於環境整潔更無多餘心力理會,偶爾才會請人來打掃一次,因此家中累積不少灰塵、塵螨。就這樣過了數年,可能是隨年紀增長、體質逐漸改變,這半年來發現過去身強體壯的自己,居然開始出現鼻過敏的症狀,讓林先生困擾不已!

 

鼻過敏會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眼鼻發癢等,這些症狀導致他工作時注意力無法集中,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對於需要趕工畫圖的林先生而言,無非是一大困擾。因為沒空就醫,起初他自行去藥局購買鼻炎藥物及鼻噴劑治療,但無法對症下藥,久了也開始產生抗藥性,而逐漸失效。之後雖然騰出時間看西醫,但西醫也是使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治療,林先生覺得只要是藥物都會有副作用,加上需長期服用,怕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後來才轉為較為溫和的中醫治療。

 

林先生跟陳瑞聲醫師說,他幾乎快要放棄治療鼻過敏了,中醫是他最後希望。陳醫師把脈後,告訴林先生屬實熱體質,平時不宜太多進補,否則鼻過敏症狀會加重,並給予鼻噴劑「雨鼻爽」,只要鼻子不適時便可使用。但與過去使用的類固醇鼻噴劑不同,「雨鼻爽」是純中草藥製作,完全不含防腐劑及西藥成分,能夠調整鼻腔環境,清除鼻腔中的塵螨及細菌病毒,將鼻腔內的分泌物化為黏液排出,並修復受傷鼻黏膜,讓鼻子恢復健康,鼻過敏現象自然會緩解。陳醫師告訴他,想改善症狀發作時的難受,快者2周,慢者1個月內就能恢復鼻子暢通,但若要將過敏性鼻炎完全調理好,平均大概要4個月,一定要耐心治療才能見效。

 

林先生目前已回診3次,如今精神狀態變得更好,工作效率也大幅提升,同時提醒他千萬不要因為工作忙碌就忽略居家環境清潔,還是要定期打掃家裡、清洗棉被,拚事業的同時身體也要顧!遠離過敏源,才是讓鼻過敏症狀不再復發的好方法。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