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12-04-17

2011年治癌臨床回顧

文/陳瑞聲 中醫師

新的一年又開始了,希望每年都能寫一篇臨床回顧,真實反映治療情形給癌症患者做為參考。

回顧去年的醫案,有欣慰、也有驚奇亦有一絲遺憾,欣慰的是很多癌患在陳醫師指導下深信中醫藥可以提升免疫功能,儘管化放療後,多次復發,在中草藥的扶正下仍然度過危機,且癌症沒有轉移,非常健康的活著。

例如在三年前的文章有寫出的陳女士,4年前患卵巢癌三期末,雖有化療,到去年卻已經復發三次,還好有服用中草藥來提升免疫功能,到現在身體就像沒生病一樣,是醫院中卵巢癌治療相當有效的醫案。

婦瘤科醫師特別將她介紹給慈濟大愛台接受採訪治療經過,今年元月底來診,聊到四年前和她一起做化療的卵巢癌患友,在免疫功能方面沒有服用中草藥,都已離開人世,非常感謝慶幸碰到陳醫師而能活到現在,我告訴她,三期以上癌症,全世界目前還沒有根治的藥,唯有求其次,把心態調整到像治療慢性病一樣,只要身體免疫功能維持正常,沒有副作用的痛苦,能活一、二十年就是目前最佳的治療方式。

 

驚奇醫案

驚奇的是去年9月(即2012年9月份),有一位由弟弟介紹來看診的蘇先生,看病時因第一次做化療(三星期一次),身體非常不舒服,都由他太太口述,幾個月前一直咳嗽治不好,到林口長庚醫院檢查出肺部有問題,但家住松山區而轉到內湖三軍總醫院,確認肺癌10公分,無法手術,做化療後就變成這樣了。

經看診後認定為化療副作用及免疫功能不佳所導致,給與秘方中草藥7天,服完後再來診,本人感覺不錯,只剩頭暈、記憶不佳,再服用7天,等到第二次化療後半衰期來診(這中間也有做放療),主述服藥後第13天,剛好星期日,身體就像沒病一樣,試著騎腳踏車出去玩,也不會疲勞、頭暈、咳嗽等症狀,他說自己非常相信中醫,繼續吃中草藥。

在第三次化療前一週抽血檢驗白血球指數1597,西醫師要他打生長激素,他請求醫師延遲幾天,回家後打電話給陳醫師,我告訴他藥量加倍吃,3天後再抽血檢驗白血球指數4250,醫師很驚訝,問他有吃甚麼藥嗎?

他怕西醫師反對不敢說,繼續做化療、放療,有一次要做放療的等待期間,碰到一個由看護推出要做放療的年輕女孩,由她媽媽陪同,他告訴那位媽媽說:「妳女兒的免疫功能差,趕快找中醫吃提升免疫功能的藥,才不會有生命危險,我就在在那裏看好的。」,她媽媽回說:「現在醫師有介紹一星期5萬元的免疫針,你說的中草藥會比它好嗎?」蘇先生聽了就不再多說,第四次化療前檢查腫瘤只剩下3公分,醫師們都很驚奇。

等到第五次化療前檢查腫瘤完全消失,他才告訴醫師他有在吃中草藥。

現在每個月檢查都正常,沒有復發,今年農曆年前因腰痠來診,親口告訴我說:「前幾天去醫院檢查時,碰到看護,就問那位年輕女孩呢?」,看護說回家了,他問看護是不是病好了?看護回答:「回上帝老家了,她媽媽在女孩病危時有問你的電話,可惜沒有人知道。」,就這樣,養到那麼大,生命卻消失了,這叫有貴人報無緣聽。

他就給看護一張我的名片,放射科醫師也剛好看到,因為親自治療,了解蘇先生怎麼治好的,也跟他拿一張,並說這樣的藥效對癌症的醫療貢獻很大,在外國有機會提報諾貝爾醫學獎。

 

遺憾病歷

遺憾的是常碰到癌患在很嚴重了才找中醫,其實中醫藥治療也有黃金期,如果連化療都壓制不了而放棄治療,對中醫來說只能盡量減輕疼痛延長壽命。

去年5月(即2012年5月)有一位莊姓女教師,由父母陪同來診,人非常虛弱,主述民國94年因乳癌手術化療,民國98年後復發轉移肝臟,一直做化療直到民國101年4月,腫瘤從0.5公分爆發到10多公分,宣布放棄,台大醫師告訴她只剩下2個月的生命,勸她住安寧病房,看診時有腹水、右脇後疼痛,吃止痛劑,非常疲勞,右肝腫大而硬,確定為肝癌。

告訴她吃中草藥可以改善身體的不舒服、減輕疼痛、增強免疫功能,比較不會疲勞無力,當身體好轉後還是需要化療來控制腫瘤不要擴大,才有機會延長更久的生命。

服藥15天後,疲勞疼痛減輕,二個月到了生命還在,讓她有信心再繼續做化療,可惜肝癌太嚴重,化療還是無效,在去年11月腫瘤指數高達1000多,最後過世。

她父母仍然來感謝陳醫師,說如果有緣早點在化療有效控制時,吃陳醫師的中草藥應該會有機會活好幾年,雖然只延長四個月,但這段期間她有信心,痛苦很少,死亡前沒有恐懼,對父母來說孩子就算無法存活,也希望孩子不要太痛苦的離開,這點他們做到了。

可是對我來說,仍然有一絲遺憾,如能提早半年找到陳醫師,有機會幫助她控制病情就可以延長壽命了。

 

臨床心得

在從事臨床治療提升免疫功能看診中發現,很多癌患都以為只要西醫手術,做化療放射療法,就能治好癌症,這種想法實在太天真了。

想想看近30年癌症蟬聯死因之首,有哪種毛病死亡率這麼高?這表示二期末以上癌症單用西醫是很難痊癒且容易復發的,就算用控制或與癌共存療法,也用存活率還顯示生命。

甚麼叫存活率?所謂存活率就是用控制或與癌共存治療,還是只能活幾年,除了極少數人以外,存活5年就算命長,大多數只有3年半以下壽命,儘管西醫幾十年來研究,想把治癌變成像治慢性病一樣,卻遇到很多瓶頸。近年來美國哈佛、耶魯、柏克萊等名校的研發單位都往藥用植物方向尋求突破,尤其中草藥是研究重點,可惜到目前尚未有成果。

 

根據陳醫師專研治癌中發現,癌症患者沒做化療之前,免疫功能一切正常,是長期做化放療,骨髓受化放療的毒熱傷害,造成免疫功能嚴重受損,當免疫系統中的造血功能不足,則五臟六腑失其所養,器官逐漸衰竭嚴重貧血、疲勞嗜睡、黏膜破裂、走路無力;血小板不足則皮膚四肢稍微碰撞就會瘀青,嚴重者發燒、內出血。

白血球中嗜中性球像軍隊;淋巴球像警察,若不足則內憂外患,在外容易受細菌病毒感染成敗血症;在體內則容易發炎疼痛。

所以西醫治癌死亡原因:

1. 免疫功能無法真正提升,人變得非常虛弱,無法繼續做化療而死。

2. 免疫功能太差,導致癌細胞繼續壯大而轉移到別處器官,最後連化療也無效,宣佈放棄而死亡。

 

結語

因此想要把治癌像治療慢性病一樣延長壽命的方法,唯有在骨髓解掉化療殺癌細胞成份的毒,清掉放射線的熱,這樣癌患免疫功能受損減輕,自己身體製造的免疫功能才是真正有效維護生命運轉,如果只用西醫針藥提升免疫,因為沒有從病因治療(免疫不足是化放療造成)來解毒清熱,所以驗血免疫功 能提升只是假象,等到化放療毒熱長期累積傷害骨髓到嚴重程度,針藥就無效了,這就是西醫治癌最大盲點,而清熱解毒是中草藥的強項,陳醫師應用沒有任何副作用的十多味驗方,內有金線蓮、牛黃、金銀花清熱解毒;冬蟲夏草、靈芝增強免疫功能。

臨床十多年來,很多病患、親朋好友還健康活著,所以癌症患者一定要轉換心態,不求根治癌症,只要像治療糖尿病、高血壓一樣,沒有副作用痛苦又能多活一、二十年就要滿足了。當然如果能痊癒那就更理想了,只是有一點要提醒所有癌患,不能等到非常嚴重才找中醫,因為任何醫藥都有治療黃金期,超過就無法挽回生命了。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