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12-15

敗血症奪命快速 中醫輔助療法救亡圖存

【健康傳媒 陳珍妮/台北報導】2016.12.13

 

       日前媒體報導,英國一名平日可舉起180公斤的重物的健美先生,因不慎被一隻小甲蟲咬傷,差點因感染敗血症死亡。事實上,敗血症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體生命的一種疾病,常因患者自身抵抗力不足,傷口受到細菌感染引起的全身免疫不足的症候群。症狀有發燒、惡寒、心跳快、呼吸急促、低血壓、意識改變、嗜睡、肌肉痛、抽筋……等。

  感染敗血症的高危險群包括:癌症化療後免疫功能不足者、糖尿病傷口癒合不易者、貧血肝病者、嚴重創傷燒傷者,手術後感染者。敗血症細菌感染後,在血液中繁殖,並釋放出毒素,雖然抗生素可以殺死細菌,卻無法清除這些毒素,這些毒素累積過多,就會傷害人體器官,使器官受損,最後造成器官衰竭而亡。

  中醫癌症專科陳瑞聲醫師表示,癌症病人常因化學療法骨髓抑制,導致免疫功能不足感染,變成敗血症。治療敗血症,除了西醫療法以外,中醫免疫療法也可輔助,經服用「護髓解毒湯」從骨髓增強造血細胞功能,可幫助患者提升自身免疫力來殺死細菌、排出毒素。臨床經驗,服用1至6星期,抽血檢驗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三項指數均往正常數值靠近。

  陳瑞聲中醫師曾收治的個案有膽道癌術後發燒無法進行化療的患者;腎癌合併骨癌糖尿病足部傷口不癒,西醫表示須截肢者;直腸癌化療後,接受達文西手術者;癌症化療後感染肺炎者;肝腫瘤手術切除後發燒的患者。經中醫輔助療法後,大多數的患者病情有好轉的跡象,尤其血小板增加,傷口開始癒合,白血球恢復正常,減少毒素釋放。

  據統計,台灣急重症病患,約有5成死於敗血症,平均一年死亡人數高達11萬人。很多患者和家屬不知敗血症是生命將走入末端的嚴重疾病,惡化的速度很快。病患幾天前看似好好的,沒多久就送到加護病房急救,所以搶救敗血症時間很重要。若從發病初期到未入加護病房之前,配合中醫免疫療法,戰勝敗血症病不是沒有可能,患者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引用來源:敗血症奪命快速 中醫輔助療法救亡圖存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