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05-05

美食當前要三思 誤入陷阱恐吃出大腸癌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6.05.05

 

       癌症死亡排行榜中位居第3名,發生人數更是高居冠軍,平均約每42分鐘就有一個人罹患大腸癌,且有年輕化趨勢。衛福部日前公布大腸癌主因來自10大恐怖美食,前5名分別是漢堡薯條+可樂、排骨飯+珍奶、鍋貼+豆漿、焗烤義大利麵+酥皮濃湯、韓式炸雞+啤酒,全都是市面上最受歡迎的飲食組合,簡直在考驗民眾對美食的克制力。

  癌症專科中醫師陳瑞聲研究癌症多年,他表示,癌症患者身體裡都有個媒介,中醫稱之為邪氣毒火,來自我們吃、喝、擦、洗、吸的食物、藥物或物品及空氣傳染、輻射滲透,累積多年下來造成的熱毒。它分布在全身血液、淋巴、神經等各個角落,提供癌幹細胞生長擴大的養分。當身體正氣虛弱時,免疫系統太弱,邪氣毒火就會旺盛到足以供給癌細胞養分來發展成腫瘤。這些惡性腫瘤在身體最弱的器官佔據發展,甚至隨著血液、淋巴到處擴張,所以癌症種類才有30、40種。

  雖然西醫化放療能有效殺死癌細胞,但癌症仍然每年蟬聯死亡排行榜第一名,一方面化療對於癌症在三期以上有擴散轉移者,以及四期以上癌末患者成效不彰,癌症也容易復發,最後連化療也無效。另一方面,是因為患者在接受化療後,骨髓抑制太嚴重,免疫功能降低至無法拉升,造成細菌病毒自體感染變敗血症而死亡。

  陳瑞聲醫師指出,中醫經過多年臨床發現,護髓解毒湯直接從骨髓清熱解毒消除化放療對骨髓的傷害及盡速恢復骨髓粘膜傷口,保護骨髓功能正常運轉,免疫造血功能由自己製造,不必靠打生長激素或輸血,減低化療副作用,讓病患很快的恢復元氣。護髓解毒湯可將化療骨髓抑制的副作用減輕八成,患者身體僅有稍微的不舒服,並可順利完成整個化療療程,加強化療對癌症的效用,和西醫的針、藥並用,沒有任何的副作用。

  新北市麥先生不幸罹患大腸癌3期,經手術後接受化療,但面對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實在非常難熬。在中醫師的建議下,從化療開始就配合服用「護髓解毒湯」,結果6個月的療程不僅沒有延遲,最令他擔心的骨髓抑制副作用也不明顯,平安的做完整個療程。

  另一位癌友林先生是公司的總經理,大腸癌末期接受化療,2星期一次,做完6次化療,癌指數又升高,轉移至肺腺,經更換化療藥再加標靶藥,及配合服用消瘤方,3個月後檢查,肺腺腫瘤縮小從2.8公分縮小到0.4公分,癌指數明顯下降很多,終於將病情有效控制。

  中醫輔助西醫治療效果佳,是目前世界癌症治療的趨勢。不過,陳瑞聲醫師建議,癌友最好在開始做化療時,就能配合中醫調理,減少癌症對生命的威脅,減輕化療副作用,身體較不易出現癌因性疲憊症,也不會害怕做化療,不要等到病情急轉變壞才來找中醫,效果有限,並非醫病雙方所樂見。

 

引用來源:美食當前要三思 誤入陷阱恐吃出大腸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