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01-21

抗癌輔以中醫護髓解毒湯 減輕化療副作用

【健康傳媒 王天磊/台北報導】2016.01.21

 

       中西醫聯合抗癌,健保新制嘉惠癌友。衛福部健保署推出「中醫乳癌、肝癌門診加強照護計畫」,凡領有重大傷病證明的乳癌與肝癌患者,在治療期間可由中醫加強照護,輔以針灸或開立中藥,調理身體。

  照護計畫主要針對西醫確診乳癌、肝癌,且領有重大傷病證明者,術後1年內或接受放化療治療期間,可由中醫加強照護,開立中藥、針灸(或傷科)治療、中醫護理衛教、營養飲食指導及生理評估。方案預計1個月內公告,並追溯至今年元旦。

  癌症化療會抑制骨髓造血,使白血球下降,不僅免疫力不足,可能會不舒服,甚至需要中斷療程。依據臨床試驗指出,乳癌患者如果輔以中醫治療,5年存活率提升,白血球數量增加,噁心嘔吐等腸胃道副作用減輕。

  新北市的陳女士,不幸罹患乳癌末期,且腫瘤在組織深部,以致手術後傷口無法癒合,胸前血袋掛了3個多月。後來經朋友介紹,服用中醫護髓解毒湯,保護脊椎功能,傷口出血逐漸減少,5周後傷口癒合程度良好,也減輕化療副作用。此外,也配合服用中醫消瘤方,預防腫瘤復發或發生轉移。

  中醫癌症專科醫師暨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癌症患者在經過西醫治療後,常會出現「骨髓抑制」的副作用。不管化療、放療或標靶療法,都可能損及病人骨髓造血與免疫功能,最終導致各種「癌因性疲憊」症狀,這是目前西醫正設法解決的難題。

  骨髓是製造血液來供應全身五臟六腑的重要器官,也是製造免疫功能來保護身體免受細菌病毒侵犯的重要器官,一旦骨髓功能受到化療「骨髓抑制」副作用的影響,恐造成血液製造不足。免疫功能中白血球不夠,會出現頭暈、喘嗽、悸驚、黏膜破裂、食慾不振、排便不順、容易疲勞無力等現象,這些症狀在西醫稱為「癌因性疲憊症」。情況嚴重者還可能引起血液發炎、高燒不退,即使用抗生素治療也效果不彰,最後演變成敗血症,危及性命。

  陳瑞聲醫師指出,中醫護髓解毒湯的原理為提升造血功能,減低化療副作用及身體上的虛弱,讓病患逐漸恢復元氣。6年來臨床驗證,中醫護髓解毒湯與化療西藥不衝突,且能提高化療效果,延長了很多癌友的存活期。不管任何癌症作化療,在半衰期後服用護隨解毒湯,一方面讓化療殺死癌細胞,一方面可減輕八成以上骨髓抑制副作用,幫助病人骨髓恢復製造血液與免疫功能。

  中醫輔助西醫抗癌,最好把握開始接受化療時,配合中醫調理。陳瑞聲醫師呼籲,越早尋求中醫調理,越能降低癌症對性命的威脅,千萬不要拖到病危半昏迷,甚至肌肉無力,才尋求中西醫聯合治療,屆時恐效果有限。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