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6-01-14

肺腺癌治療只能選西醫? 同步配合中醫成趨勢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6.01.14

 

       多年來,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排行首位,其中以肺腺癌人數最多。因早期肺腺癌無特別症狀,有可能在短短幾個月內,從一顆原發性的小腫瘤迅速蔓延擴散,讓肺葉佈滿數百顆大小不一的白點,這時往往已回天乏術。

  肺腺癌至今尚無有效預防方法,胸部X光準確度不高,需借助較敏感的電腦斷層掃描,或更精密的正子電腦斷層攝影掃描,才可能篩檢出0.5公分以上的腫瘤。早期肺腺癌尚未擴散轉移,雖可開刀切除,搭配化療,降低日後復發機率。但許多病人因害怕放、化療的副作用,而延誤治療時機,目前已可透過中西醫聯合治療,縮小腫瘤,同時減輕化、放療的不適。

  林先生3年前健康檢查發現肺部有小點,到大醫院接受正子電腦掃描後,確診罹患肺腺癌,腫瘤已有3公分,去年8月手術切除後,緊接著每2周休息一周的化療。每次化療後,身心備感疲勞,在中醫師建議下服用護髓解毒湯,減輕化療副作用,但腫瘤仍未縮小,隨後服用消瘤方,4周後腫瘤減少0.5公分,效果不錯,現在仍持續服用中。

  研究癌症多年的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癌症不管基因或非基因,患者體內都有個媒介,也就是中醫所謂的邪氣毒火。這個邪氣毒火來自我們吃、喝、擦、洗、吸的食物、藥物或物品,以及空氣傳染、輻射滲透,累積多年所造成。邪氣毒火分布在全身血液、淋巴、神經等各個角落,提供癌細胞生長擴大的養分。而中醫消瘤方的治療原理,就是阻斷供給癌細胞的營養,讓癌細胞慢慢消掉,正如氣球不給氣就會消掉一樣。

  從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數據得知,西醫殺死癌細胞的治療方式雖然有效,但僅能延長生命一些時間,而且治療過程中病人會非常不舒服。中西醫聯合治療是目前抗癌新趨勢,西醫能快速殺死癌細胞,其副作用「骨髓抑制」則可配合中醫調治,不僅能減輕抗癌過程中的痛苦,又可將癌症變成像慢性病般與之共存,多活5至20年。若是癌症嚴重到化療效果不佳,容易復發或化療無效時,可兼用中醫消瘤法清邪氣毒火,阻斷癌細胞養分。西醫治標,中醫治本,以達到延緩惡化,延長性命的治療目標。

  陳瑞聲提醒,研究顯示,肺腺癌可能與空氣污染、油煙等環境因素有關。尤其近年來台灣PM2.5濃度頻頻拉警報,已成嚴重威脅國人健康。一旦空氣品質差,民眾最好減少出門或出門配戴口罩。暴露在肺癌危險因子的民眾皆為發病高危險群,建議從40歲開始就做低劑量電腦斷層,一年做一次定期篩檢,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治療。若非高危險群,可從45歲以上開始做篩檢,檢查無異常,可延長2至3年做一次即可。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