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5-10-07

化療後達文西手術異常出血 漢方助止血挽回生命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5.10.07

     

       中醫漢方減輕化療後骨髓抑制副作用,助直腸癌患者成功抗癌。台北市一位溫太太不幸罹患直腸癌,在醫院安排下接受二次化療後,又做了達文西手術,原以為手術過後身體終於能逐漸恢復健康,沒想到卻發生排便用力就會大量出血的後遺症。

 

        3個多月來,溫太太排便時只要稍微用力就會大量出血,以致失血過多,最後緊急到醫院輸血,眼看健康狀況一天比一天差,體力虛弱到無法繼續化療。所幸經友人介紹護髓解毒漢方,3周後排便即使用力也不再出血,持續服用2周,體力完全恢復正常後,又開始繼續做化療。

  在中醫師的建議下,溫太太於化療後的半衰期,繼續服用護髓解毒湯,來維護骨髓正常運作,人不會疲勞虛弱。西醫血液檢查報告出爐,白血球都沒有降低。在整個化療結束後,溫太太接著服用3個月的中醫消瘤方,預防直腸癌復發與擴散轉移,服用至今,定期回診檢查一切皆正常。

  開業中醫師陳瑞聲醫師指出,針對化療引起的「骨髓抑制」副作用,西醫目前僅能救急,尚未研發出恢復骨髓功能的針藥。譬如血紅素8以下就得輸血,讓身體短暫恢復體力,但病人不可能一輩子都靠輸血維生,更何況輸用他人的血,很容易造成過敏。

  此外,化療會導致白血球數量下降,西醫就利用施打生長激素來提升,但生長激素造成的白血球上升只是假象,很快就會再降低。西醫只好不斷施打,直到生長激素失去作用,最後即使服用市售宣稱能增強免疫、消除疲勞的食品與藥品,也無法從病因調治。

  近年來中西醫聯合治療已成抗癌趨勢,護髓解毒湯經過20多年來臨床證實,無論任何癌症化療,可減輕八成以上骨髓抑制副作用,幫助病人骨髓恢復製造血液與免疫功能。化療每一次都會傷害骨髓,在半衰期後服用護髓解毒湯,沒有任何副作用,不會有因免疫功能下降變敗血症造成生命危險,一方面讓化療殺死癌細胞,一方面減輕癌因性疲憊症副作用。

  陳瑞聲中醫師強調,唯有清除傷害病人骨髓的化、放療、標靶中的熱毒,才能讓化療更有效抗癌。建議癌症患者最好在開始要做化療時,就能配合中醫調理,如此才能積極減輕化療副作用,讓抗癌不再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