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3-10-21

比癌症還難受! 癌友飽受癌因性疲憊症困擾

比癌症還難受! 癌友飽受癌因性疲憊症困擾【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3.10.21

癌症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癌因性疲憊症常是許多癌症患者繼續對抗病魔的阻力,陳瑞聲中醫師表示,若化療同時搭配中藥草清熱解毒,有助提升自體免疫力,減輕化療等帶來的不適、疲倦。 

「我一天如果能夠有10分鐘運動,就非常非常了不起!」去年驚傳罹患血癌的資深藝人高凌風,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臉頰消瘦、眼窩凹陷,說話上氣不接下氣,頻頻咳嗽,要斷斷續續才能說完一句話。

去年11月高凌風因罹癌住院,卻在今年2月放棄決定化療。由於化療引起食慾不振,加上喉嚨黏膜破裂,不太能咀嚼,只能吃流質食物,體重一下子從76掉到62公斤,由於全身疼痛,只有坐下來才不會痛,外出必須以車代步,一旦走路、爬樓梯就格外辛苦,需要經常停下來休息。

台北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高凌風罹癌後出現的全身疼痛、皮膚皰疹、食道損傷、喉嚨黏膜破裂、走路上下樓梯無力,虛弱不振,其實都與癌症化療副作用有關。以中醫觀點來看,用化學療法治療去殺死癌細胞,化療在攻擊癌細胞的同時,會傷害到正常細胞,尤其是破壞骨髓造血細胞,往往導致人體免疫機能及造血功能下降,讓人體的五臟六腑逐漸衰弱,最後導致自體感染變成敗血症。

因此,常見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後,普遍都有嚴重貧血、虛弱疲勞、黏膜破裂、走路無力等症狀,只要做血液檢查都會發現白血球、血紅素及血小板不足等癌因性疲憊症。統計指出,癌因性疲憊引起的病痛,更甚癌症本身,是導致多數癌症患者放棄化療的主因。

陳瑞聲院長認為,癌症化療的存活率一直難提昇,主要原因在於化療降低了人體免疫力,讓患者難以撐過下一次化療,更讓癌細胞因此壯大,因此只要幫助患者克服沈重的副作用,以及副作用所引發的癌因性疲憊,就能減輕化療所帶來的痛苦,讓治療癌症像治療慢性病一樣溫和。 

目前越來越多臨床研究證實,利用中醫輔助癌症化療,有助降低癌症期數,延長存活率。中醫擁有護髓解毒的中草藥,可適時提昇患者抵抗力,讓化療不中斷,提高癌症有效治療的機率,同時遠離癌因性疲憊的侵襲。

「中藥草治療也有黃金期!」研究護髓解毒療法多年的陳瑞聲院長提醒,若患者等到化療副作用纏身,甚至引發身體水腫、昏睡,才來接受中醫輔助治療,療效就會差一些。建議只要一啟動化療,或是啟動化療前就開始服用護髓解毒中藥草,輔助抗癌的效果最佳。

資料來源:比癌症還難受! 癌友飽受癌因性疲憊症困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