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4-10-17

中醫治癌臨床心得(三):癌症的生命危險

中醫治癌臨床心得(三):癌症的生命危險【文/陳瑞聲 台北正記中醫診所院長】2014.10.17

很多癌症患者只知道做化療,卻不知道要注意那些情況及危險性。首先要做化療之前必須請醫師告訴您,打的是甚麼化療藥物?劑量多少百分比?體表面積多少?並且詳細記錄,當身體無法承受時,可和醫師商量減量。至於化療危險性則可分為四個階段:

(一)白血球降低 

每次化療後,白血球降至指數3000以下表示生命只剩一半,700以下有生命危險,這代表化療藥物傷害骨髓很嚴重。雖然西醫會打生長激素來提升白血球,那只是治標而已,並非針對真正原因治療,免疫功能下降是化療藥物所傷害,生長激素無法清除骨髓裡化療藥物的熱毒,所以白血球上升是假象。

治本之法是採用中醫護髓解毒湯,清除骨髓中化療的熱毒,患者才能恢復正常自體運轉免疫功能來供應身體五臟六腑之氣血循環,不分任何癌症階可服用,且中草藥沒有副作用,在化療後半衰期服用,讓化療有效又不會有衝突;對手術後的傷口、快速修復非常有效。

護髓解毒湯在十多年前曾救過嚴重敗血症患者,陳先生14年前因腹痛到三軍總醫院治療,檢查出猛爆型大腸癌(全省第三例),在緊急手術取出三顆如雞蛋大的癌瘤後,做28天1次的化療治療,在第5次化療後,身體出現疲勞、感冒、咳嗽等症狀,到醫院檢查時白血球只剩400而住進加護病房中的隔離病房搶救。

23天內病危通知3次,插鼻胃管、氣切,經護士從鼻胃管灌入護髓解毒湯(一次60 c.c.),期間護士害怕中草藥會對患者不利,又抽出來看看,發現沒有任何異常,之後每天灌5次,3天後高燒退並且排出黑便,10天後白血球恢復5200。因氣切的關係X光顯示肺部一半是白色,表示肺炎,給予清肺草煎劑2天,再照X光後轉變成正常,隨後轉入慢性病房。至今已經28歲了癌症都沒有復發。

(二)水腫 

水腫的水是身體的營養液,抽出後又生了出來。如果在肺部會很喘;在腹部會變成很難睡覺,睡眠品質不好則火氣大。抽出來的水是黃色的病情較輕微,抽出來是血水就非常嚴重,表示癌瘤潰破,需要經常輸血。

這時候就算用中醫配合也只能50%有效,例陳女士(前幾篇文章有寫)卵巢癌3期末,至今5年還活得很好,已經超過西醫預估的3年半存活率,是花蓮慈濟醫院婦瘤科治療標竿,5年來化療復發4次,最近一次在今年(民國103年)3月份,病情非常嚴重,抽出腹部血水2000 c.c.兩次,就連護士也不敢讓她看。

但陳女士本身為醫護人員,知道自己的情況,護士希望她接受事實。經服用陳醫師的護骨髓解毒湯,再加消腫瘤中草藥至6月底,水腫消退後才脫離險境。

(三)化療無效時使用嗎啡止痛 

當化療無效時,最後將使用嗎啡止痛,大部分都已經住進安寧病房,這時候服用護髓解毒湯,有30%的機會可延長一段時日、減輕癌痛。台北莊小姐94年因乳癌2期手術化療,98年轉移至肝臟發現腫瘤0.5公分,在台大化療治101年,肝腫瘤大到12公分,最後宣布無效,預估生命只剩2個月。隨後安排住進安寧病房,來診時已全身虛勞無力、膚色萎黃、肝區痛、貼嗎啡。

陳醫師給予服用護髓解毒湯15天後,疲勞減輕,肝腫瘤區疼痛減緩,2個月後生命還在,超出預期,莊小姐非常高興,可惜癌瘤太大,5個月後胃腸蠕動不良,排便困難、飲食難入,中醫稱此為病入關格不治之症。

在6個月後的某一天黃疸爆高而逝,身體沒有甚麼痛苦的延長了4個月的生命,她父親在她病逝後來找陳醫師,表示如果能早一點配合中醫治療,應該可以多活幾年。

(四)癌症患者陷入半昏迷情形 

平時大都陷入昏睡的現象,這時候服用護髓解毒湯有15%會清醒,就可以延長2個月的生命。

嘉義陳先生31歲,身上有7種癌瘤,經朋友介紹後他父親打電話來求診,已經抱持了最壞的打算,只求走的時候不要太痛苦,陳醫師專程下嘉義基督教醫院看診,當時已經呈現半昏迷,打貼嗎啡止痛,給予護髓解毒湯18天候,清醒出院,身體感覺只剩下一點體力不足和輕微疲憊,出院後常和父親至廟宇燒香拜拜,在2個多月的某一天上午9點多還跟媽媽聊天,11點多趕到身體不舒服去休息,下午1點多病情惡化送醫病逝;之後陳先生的父親來電感謝陳醫師這段時間的照顧。

臨床上第一危險階段就搭配中醫療法調理99%確認生命可以延長,生活品質良好且副作用少,唯一缺點是只靠化療殺死癌細胞,有些患者效果不佳,30%以上的人復發率太高,所以陳醫師近幾年積極研發中草藥消腫瘤方,找尋有經驗的草藥師與台灣大陸的草藥名方,應用中醫理論,在臨床上有一些績效,可在化療中或是化療後服用3到6個月,目前很多病例2至3年未再復發,繼續追蹤中,等到10年沒有復發才敢發表。

中醫消腫瘤方對化療效果幫助很大,像目前還在治療中的邱先生,大腸癌末期轉移肝臟、腹膜,手術後服用7天護髓解毒湯,快速修護傷口,每次化療後(兩個星期1次)第8天後再服用7天,第3次化療後檢查腫瘤指數5000多沒有降低,西醫加上標靶治療,陳醫師在加上消腫瘤中草藥,4星期後再做檢查,腫瘤指數降至2000多,邱先生非常高興,感受到生命有救的喜悅,目前還在公司上班。

(待續)

資料來源:中醫治癌臨床心得(三):癌症的生命危險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