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8-08-02

中西醫攜手抗癌 爭取癌友存活率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

 

      日前衛生福利部公布106年國人10大死因統計結果,癌症蟬聯首席,肺癌連續32年居第1,第2位是結腸、直腸和肛門癌,接下來的排名依次為:肝和肝內膽管癌、女性乳房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胰臟癌、胃癌、卵巢癌、口腔癌、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 

 

      中醫師陳瑞聲表示,癌症分為基因與非基因型,基因是屬於先天性遺傳,後天性非基因型的癌症,多與環境或吃、擦、洗、碰、吸的東西、藥物、食品添加業、化學工業品、賀爾蒙、農藥、重金屬、細菌、病毒、輻射、醣類等多年累積在體內的熱毒有關,每個人體內都有癌細胞,在免疫功能低落時,經由血液、體液、淋巴、神經提供癌細胞養分,進行擴張,在器官最弱處發展成癌瘤。

 

      陳瑞聲說明,癌瘤病理上又可區分為單粒局部性腫瘤和多粒全身擴張轉移型癌瘤。若是單粒局部性腫瘤治療預後良好,復發機率較少;而多粒全身擴張轉移型癌瘤多為晚期發現,通常都已進入3期以上或癌末轉移,治療預後差,預估存活率在5年以下。

 

      西醫治療癌症以手術、放射、化療、標靶的治療為主,化療後因骨髓抑制,傷害免疫功能甚巨,產生讓病患身體很不舒服的副作用,如能配合中醫調理,快速修復被化療藥物傷害的骨髓黏膜和骨髓功能,在每一次化療治療過程中的半衰期,輔以護髓解毒湯,讓病患本身骨髓自己產生免疫功能,增強抵抗力,才能真正減輕化療80%的副作用,此外,這與打生長激素增加白血球不同,服用護髓解毒湯沒有任何副作用也不會與化療藥物產生衝突,反而有助化療殺死癌細胞效果,減少敗血症的發生,讓患者能夠做完整個療程。

 

      至於晚期癌症幾乎很難治癒,容易轉移全身其他器官,用化療、放療、標靶藥物均無法抑制腫瘤惡化。陳瑞聲認為,西醫採取化療方式快速殺死癌細胞,如能加上中醫調理,增強免疫清除熱毒,來阻斷癌細胞養分供給,減少癌細胞活力,進而使腫瘤縮小。 

 

      今年4月,有一位謝女士,肚子不舒服至已經無法忍耐的程度,赴大醫院檢查,盲腸癌轉移淋巴肺部,醫生告知為癌末,手術拿掉盲腸腫瘤,因害怕化療,想放棄治療,經鼓勵與商量先用口服化療藥,和中醫消瘤方,嘗試服用後若無效再考慮化療,經服藥2個月後,抽血檢查發現癌指數下降,用肉眼看及以手觸摸,左肩上兩粒淋巴腫瘤確實縮小,醫師提醒不要停藥,過一段時間經電腦斷層檢查肺部再決定治療方向。

 

      陳瑞聲根據多年臨床經驗,將癌症分為幾大類別:(一)與淋巴有關如大腸、直腸、膽道、胃、食道、膀胱、子宮頸癌等;(二)腺體相關如甲狀腺、肺腺、乳癌、攝護腺、卵巢癌、胰臟等;(三)髓質類如血癌、多發性骨髓瘤、某些腦瘤等;(四)臟器類如肝、肺、腎癌等。再分別依癌症的類別,對應出絡經腑臟,從氣、血、水、陰陽、寒熱等不同辨症,調配對症之消瘤方。從疾病發生根本原因治療,排出毒火扶正去邪,阻斷癌細胞養分,從血液、淋巴慢慢排出體內熱毒,減少癌細胞的活力,癌瘤就無法繼續長大、擴散轉移。

 

      陳瑞聲強調,中西醫合併治療攜手抗癌,可說是另一個思考方向,透過「消瘤方」阻斷癌細胞養分,並排出體內熱毒,減少癌細胞的活力。臨床觀察,在化療期間,配合使用,有助於腫瘤縮小,並降低日後復發風險。雖然當今癌症尚無法根治,但透過中西醫聯合療法,至少也能讓癌症變得像慢性病一樣,幫癌友爭取3至15年的存活機會。

 

引用來源:中西醫攜手抗癌 爭取癌友存活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