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8-05-30

中西醫聯合抗癌 增加癌轉移晚期患者存活率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8.05.30 

 

       大腸癌已連續多年位居癌症新發人數的榜首,且有年輕化趨勢。一項研究分析2013年資料,發現20歲以下罹患腸癌者是10年前的2.1倍;85歲以上更是10年前的3.3倍,推測跟環境毒素、飲食偏好及平均壽命延長等因素有關。

  中醫師陳瑞聲表示,癌症的發生除了與本身遺傳的基因有關外,有一大部分是非基因的後天因素,像是環境汙染,日常生活中的食物、藥物、食品添加業、化學工業品、賀爾蒙、農藥、重金屬、細菌、病毒、輻射、醣類等形成熱毒,長年累積於體內,並經由血液、體液、淋巴、神經提供癌細胞生長的養分,在免疫功能低落時伺機擴張,在器官最弱處發展成癌腫瘤。很多人都是感覺到不舒服,去醫院檢查,才發現癌症,癌細胞已經轉移擴散到別的器官成癌症末期。

  目前西醫抗癌技術進步,化學、標靶治療與放射線治療成為主流,但化學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傷害正常細胞,所以每多做一次化放療,累積的毒熱最後會傷害骨髓細胞及黏膜,引起西醫所稱的骨髓抑制副作用,造成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降低不足,引起癌因性疲憊症,為了減輕化療的不適,在每一次化療的半衰期,可配合服用中醫護髓解毒湯,來快速修復免疫功能,減輕80%的副作用。雖然化療藥物可以快速殺死癌細胞,可是用藥量大部分只能殺死體表面積50%,給予癌幹細胞逃避、另起爐灶的機會,所以容易復發,甚至轉移擴散,使身體有2到7種的癌,這是癌細胞擴散、轉移的主因之一。

  陳瑞聲指出,每個人體內都有癌細胞,會發生癌腫瘤,是身體免疫功能開始變差,體內的熱毒,供應癌細胞養分長大,熱是指火氣及熱量(包括糖分),毒是濾過性病毒或飲食累積的致癌物,對於已經擴散的癌末患者使用化療及標靶來抑制癌細胞,如果效果不佳,可配合中醫消瘤方,增強免疫,清熱解毒,阻減癌細胞養分供應,得到的結果可使腫瘤縮小,避免繼續惡化。

  藥不分中西醫,目前癌症治療已朝中西醫聯合治療的方向發展,即使癌症尚未能根治,至少也能像慢性病一樣,讓癌友與疾病和平共存,爭取存活機率以期待有新的藥物來治好癌症。

  陳瑞聲提醒,雖然一般大腸癌大都發生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從統計數據得知,日常生活若偏向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低纖維質等飲食習慣,都有可能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此外,年過50歲且從來沒有做過大腸癌篩檢的民眾,未來生涯罹患大腸癌的機會高達7%,因此,建議民眾多運動,飲食多纖維,高風險族群別忘了定期篩檢,防患未然

 

引用來源:中西醫聯合抗癌 增加癌轉移晚期患者存活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