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2018-03-28

中醫提升免疫 助癌末轉移化療患者活命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8.03.28

 

       國人癌症發生率提高,如肺腺癌、大腸癌等癌症最為常見。西醫將癌症分期分為0到末期,局部單粒性腫瘤大部分在2B之前發現,醫治預後良好,但多粒轉移型腫瘤,發現時大多已進入末期、無法手術,西醫採用放療、化療、標靶治療也不見得達到效果,甚至會因藥物破壞免疫系統,讓身體更加虛弱。

  中醫師陳瑞聲表示,不論是化、放療、標靶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當化療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攻擊正常細胞,並破壞免疫系統,傷害骨髓粘膜及造血細胞,導致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不足,進而讓患者產生癌因性疲憊症,部分患者也會因為化療副作用,身體太過虛弱,而無法繼續做化療。

  通過中醫輔助、減輕化療副作用已成為新趨勢。如中醫護髓解毒湯能減輕骨髓遭受化療傷害,幫助造血功能正常運作,癌友因此體力、精神承受的痛苦,得到正面的改善,因而能挺過癌症化放療的艱難期。


  李老先生90歲,去年(106)檢查出罹患肺癌,由孫女婿主治打化療,身體變得虛弱。兒子很多朋友是中醫師,雖然服用過多種中藥,但疲憊依然存在,後經他人介紹來診咨詢,給予護髓解毒湯兩星期,疲勞消失,可以到菜園活動筋骨,也告訴兒子吃了那麼多中藥,這次身體最輕鬆,之後每次化療後就服用護髓解毒湯10天,做完整個化療程檢查肺腫瘤消失,非常高興。

  中醫護髓解毒湯為中草藥,沒有任何副作用,且不會與化療藥產生衝突,因患者使用自己製造的免疫功能,反而會幫助化療殺死癌細胞,達到中西醫合併抗癌的效果。此外,護髓解毒湯對於癌症化療後所造成的骨髓細胞傷害,能快速修復,在做下一次化療前,都會抽血檢查,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三項指數,若有上升,表示骨髓恢復製造免疫功能,也減少感染敗血症。

  中醫已被證實有助減輕西醫化療的副作用與痛苦,甚至穩定病情,維持生活品質,因此年長的患者不要輕言放棄治療。最後,陳瑞聲建議,最好從開始接受化療時就配合中醫調理,越早尋求中醫調理,幫助完成整個化療療程,越能降低癌症對性命的威脅。

 

引用來源:中醫提升免疫 助癌末轉移化療患者活命

BACK